2023年11月29日至30日,广东省第四届禁毒社工服务案例大赛决赛在韶关成功举办。赛事由省禁毒办、省禁毒基金会联合主办,来自省民政厅、深圳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岭南师范学院、省社工联等单位的专家评委和各地市禁毒工作骨干代表和参赛选手共200多人参加。

(图1:本次案例大赛合影)

大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禁毒办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部署,总结广东省“应帮尽帮”专项工作成效和禁毒社会治理经验,加强禁毒社工队伍专业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全省禁毒社会工作治理水平。此次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568篇,历时8个月,完成案例征集、初审、再审、打磨升级、决赛五个环节。在决赛中评选出优秀作品64篇,包括一等奖12篇,二等奖22篇,三等奖30篇。其中,风向标顺德禁毒北滘站点梁锦怡同工的作品——《走过至暗时刻·重现至彩人生》“改变轮”视角下女性戒毒康复人员服务介入案例荣获大赛二等奖。

(图2:参赛选手领奖照片,右二为梁锦怡)

大赛现场,梁锦怡同工通过PPT演示讲解,从“改变轮”视角出发,将社工介入女性戒毒康复人员的技巧、方法、角色和不同阶段通过凝练的语言展现出来,精彩重现了在禁毒服务中的专业辅导过程和感人故事。

(图3:梁锦怡同工在大赛现场分享案例)

本次案例也体现同工在服务过程中对戒毒康复人员需求的精准回应,展现同工在禁毒工作服务中的专业性。正如同工在大赛现场提到:“改变轮中每个阶段的迈进都包含着不同的任务和目标,与之对应的社会工作者之角色亦随之不同。因此社会工作应根据服务对象所处的阶段采取相应的策略,扮演相应的角色。”社工对戒毒康复人员需求的精准识别、对不同阶段策略的敏锐察觉、对切入视角运用的专业性,才能使得介入有效。

(图4:本次大赛同工获奖证书及奖杯)

未来风向标社工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增强社工专业优势,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发挥示范作用,用实际行动推动风向标禁毒工作再创佳绩。

作者简介:

梁锦怡,助理社会工作师,毕业于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从事戒毒服务领域3年,就职于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顺德禁毒项目北滘站点,现任一线社工,曾获顺德区2021年度“优秀新晋社工”称号。她的服务格言是“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