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李月玲)为让辖内儿童领略到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助力家庭亲子教育健康发展,东晖社区在2023年六一儿童节当天于中信银行二楼贵宾厅举办了“开启智慧,礼润人生”的亲子绘本阅读分享暨传统蒙童“开笔礼”。本次活动由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天河区委宣传部主办,由东晖社区居委、天园街未保站、天园街社工站、中信银行广州科技园支行承办,共20组家庭参与其中。

活动共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由来自天府路小学的郑坚老师通过声情并茂地讲述绘本《仓颉造字》,与孩子们进行各种互动及角色体验,让孩子们感受到古代智者仓颉造字历尽艰难。汉字的发明在中华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独特意义,仓颉造字开创了文字先河,开启了华夏文明。抽象的事物通过各种具象的方式展现在孩子面前,当郑老师示范如何把一枚大松果系在绳上记事,并问孩子们可以把什么小物件绑在绳结上记事?孩子们兴奋地说可以用小石头、花瓣、蜗牛壳,甚至是电话手表……孩子们获得新奇体验的同时,也体验到了仓颉造字的热情和创新带来的惊喜,穿越五千多年的时光,孩子们跟随仓颉一路寻找智者,希望突破结绳记事的困境,最后受到猎人通过脚印寻找猎物的启迪,仔细观察周围的事物,观察天上的日月星辰,仔细揣摩地上的飞鸟走兽,开创各种记事符号,孩子们兴奋地大声叫着这些符号的名字:“日!月!犬!羊……”还有什么比这种内在自我教育的激发更美妙的事呢?孩子们浸润在人类历史长河的智慧熏陶中流连忘返,渐渐读懂了汉字之美。

在开启活动的第二部分前,还安排了一个“接龙”游戏,由家长带领孩子舞龙绕场一周,然后把龙柱交给孩子,由孩子们舞龙绕场一周,寓意“龙的传人”。这个体验游戏让家长和孩子们都感受到了传承民族民俗传统的意义。

接下来就是传统蒙童开笔礼,共分八个环节:正衣冠、朱砂启智、诵读经典、敬拜师长、击鼓鸣志、宣读誓言、启蒙描红及师长寄语。其中在启蒙描红环节,特别邀请了天河区规范字比赛特等奖,广东省汉字书写大赛广州市一等奖的获得者王煊雅(天府路小学四年级学生)同学担任引领者,带着学弟学妹描红笔画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是最为重要的。让孩子们明白“人”字的一撇一捺相互支撑,方能立稳,我们为人处世,就应该互相扶持,互相帮助。

最后,郑老师对家长们做了师长寄语。鼓励孩子进入小学后,家长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希望家长们注重对孩子的陪伴,助力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祝贺孩子们将成为一名光荣的小学生,希望孩子们尊敬师长,听从父母和师长的教导,尊重知识,勤奋学习,积学储宝,点亮美好人生!成为国家未来的栋梁之材!

家长们纷纷表示,有幸参加这个意义深刻的六一儿童节特别活动——蒙童开笔礼,无论是对于家长还是对于孩子,都是意义深刻的,九层之台,始于累土,系好人生的第一个纽扣。通过这次仪式,大家能感受到政府、社会各界对儿童健康成长的关注,感谢党和国家带给孩子们这么温暖和热情的六一儿童节!表示要教育孩子们懂得感恩,尊师孝亲,并珍惜学习机会,勤奋学习,以传承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未来更好地建设我们的国家!

风向标–天园社工站

2023年6月1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