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社区居民关爱长者,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增强辖区长者整体幸福感,在2023年3月31日上午,同德街社工服务站长者领域联合观自在素食馆、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智天医生一起开展“关爱一老进家门”社区长者恒常探访活动,并链接了社区爱心人士支持的资源:免费素食餐券、纸巾、奶粉、面包、无糖饮料、曲奇饼和法经机等爱心物资。

探访中,先后慰问了2户残疾长者、5户孤寡长者和5个低保长者,给他们送去了爱心物资,详细了解了他们的身体情况、家属探访情况、看病就医等情况,确保困难长者遇到困难时有准确的求助渠道;同时,因雷雨天气来临,社工和志愿者向他们发放用火用电安全等注意事项的宣传材料,提醒他们多注意家庭安全和做好保暖措施。

在与长者的交流中,社工了解到低保、孤寡长者陈叔,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在去年12月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后,现在经常出现头晕,飚冷汗的现象,由于独居且心脏不好,他很担心自己突然摔倒无人发现,导致产生严重的后果,因此,陈叔向社工求助,希望社工能链接居家改造资源,保障其居家安全。社工通过观看其居家环境,了解了需要改造的地方后,目前,社工已经协助案主申请安居计划,后期会再协助其安装厕所扶手和防滑地垫,以降低陈叔的居家安全隐患。

残疾、孤寡长者曾姨,今年73岁,小时候因为小儿麻痹没及时救助,导致腿部残疾,现在靠双手行走,生活基本能自理,但日常购物要靠姐妹一周买一次,平常都是服务对象一人在家。观自在素食馆的志愿者在与曾姨交谈的过程中了解到,曾姨煮饭存在困难,所以申请了长者饭堂,每天中午都有志愿者送餐上来给她,但是晚餐需要曾姨自理,因煮一人食比较麻烦,所以曾姨经常煮面吃或者吃干粮。为了让曾姨的三餐正常,身体能获得所需营养,观自在素食馆表示愿意免费为曾姨提供晚餐,只是送餐时间在晚上7点左右,经过沟通,曾姨答应了观自在的爱心餐关爱,使得其三餐均有着落。

探访后,社工组织志愿者分享探访情况,志愿者将长者的需求,反馈给社工,由社工再进一步跟进情况。在交谈中社工也了解被访长者近期的身体健康情况以及需求情况,为长者搭建社区支持网络的同时也能够拉近长者与社区志愿者的距离感。为了加强社区困境长者的社区支持网络,推动社区居民关爱社区长者,社工站会每月开展长者恒常探访活动,联合各方资源上门探访,动态了解特殊长者的情况,避免他们发生紧急情况无人知晓,保障他们的居家安全,拓宽他们的求助渠道。

风向标——同德街社工服务站

2023年4月7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