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下午,广州市民政局以“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为主题的社工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会上发布了10个感人心扉的好故事名单,充分体现了广州社工多年来用心保障老人幸福晚年,用爱点亮多彩童年,为“一小一老”托起稳稳的幸福。其中,由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运营的同德街社工服务站“‘叩响心门,点亮希望’——特困长者危机介入与温暖陪伴”获评广州社工“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好故事荣誉称号。

“点亮心窗,温暖陪伴”长者危机介入

服务对象陈叔(化名),今年72岁,同德街某社区孤寡特困人员,陈叔在父母去世前一直随父母居住,其父母去世后开始独居生活。陈叔有一妹妹,几年前常来探望并帮忙申请低保等事务。后因陈叔怀疑妹妹盗取其的财物,导致两人断绝联系。自此陈叔的行为开始变得怪异,经常自言自语,偶尔会突然冲向路人喊叫,引得街坊对其惧怕。经医生诊断,陈叔为间歇性精神疾病,虽治疗后病情稳定,但由于治疗费用昂贵,且陈叔低保金年审到期后也未去办理续期,无任何经济来源,街道和居委决定先将陈叔接回家帮其申请特困后再送院。因陈叔不愿与居委沟通,为避免他在家期间发生危机情况,居委将陈叔转介给社工跟进。

志愿者帮陈叔安装家具

建立专业关系,陪走一程

在陈叔出院当天,居委便与社工联系希望能协助陈叔办理银行卡以方便发放特困金。为与陈叔建立好关系,社工表示可帮忙申请高龄补贴,但需先办理个人银行卡才能接收。通过成功协助陈叔办理银行卡,陈叔对社工的戒备心有所放下。

由于陈叔长期独处戒心较重,社工一开始只能隔着防盗门与其交流,经过多次见面沟通,陈叔感受到社工的真诚,便袒露之前担心社工会将他强制送院,于是便始终保持距离。社工向陈叔表示:“我们社工遇到这种情况不会强制送他们去医院,只会更关心他们,比如像现在我上来探访您一样,上门了解他们的困难,尽我们的能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听完社工的话,陈叔彻底放下对社工的防备之心并露出久违的笑容。

社工陪伴陈叔链接资源,寻找有效支持

一、多方联动,讨论解决方案。

为解决陈叔面临的各种问题,社工通过联动街道民政、居委会和居综开展联席会议。经过沟通,居委可以协助陈叔办理特困和临时救助,居综可以为陈叔送上日常生活用品和长者助餐,并且约定相互配合。

二、联系辖区内爱心餐馆,解决陈叔食不果腹问题。

由于陈叔长年靠捡垃圾吃剩菜,导致其身体瘦弱。为解决陈叔的三餐问题,社工协助链接社区爱心餐馆资源,餐馆将每天派志愿者免费为陈叔送上食物。有了爱心餐馆和志愿者的支持,陈叔的食不果腹问题得以解决。

三、联系广州市义助会,解决陈叔穿衣保暖问题。

社工通过观察,发现陈叔家里连床铺被褥都没有,社工便与广州市义助会联系申请保暖物资。通过义助会的支持,陈叔的保暖问题得到解决。因为社工的关心,陈叔变得开朗起来,开始主动与社工和志愿者交流。

社工链接资源,为陈叔冻伤保暖衣物

四、组织志愿者,协助陈叔整理杂物,降低居家安全隐患

陈叔家中堆积很多捡回来的杂物,不仅散发异味影响邻居,也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社工向陈叔普及居家安全知识,并组织志愿者上门协助陈叔整理杂物。为避免陈叔烧垃圾热饭,社工通过链接资源,为陈叔提供电磁炉,同时也提醒送餐志愿者多关注陈叔的居家安全环境情况。

社工链接资源协助陈叔清理家中杂物

五、协助陈叔申请临时救助和特困。社工从居委处了解到,陈叔的特困金到期未及时办理年审而被停发,经居委和社工的合力劝导下,陈叔得以顺利签字申请临时救助和特困金,解决了生活保障来源。

入院,接受良好治疗

考虑到陈叔独居且服药不定时,不利于其病情康复,经劝导,陈叔自愿前往医院接受专业治疗,目前陈叔身体情况良好,街道、居委、社工亦作持续性的个案跟进。

打垮独居困境长者的不仅是贫寒或疾病,更多的是缺乏陪伴和心理慰藉。社工注重整合资源,着力解决独居困境长者面临的生活困难,保障其基本照料服务需求的同时注意其自身增能,满足服务对象的精神慰藉需求,为独居困境长者筑牢保障网,撑起暖心伞!

“双百工程”同德街社工服务站
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23年3月29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