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桂婵社工江滘社区曾经是航运运输的重要枢纽地,当时番禺县航运管理处设航运站于灵山,江滘便成为水上聚居点,因此老一辈大岗镇居民会称此地为“水运”。由于时代变迁,陆上运输发展,水运生活的人、事、物慢慢逝去。为了更好地传承水运文化,让大岗镇青少年感知家乡新变化,提高青少年对社区文化的认识和责任感,大岗镇社工站江滘社区服务点于2023年1月13、16、18、30、31日开展“文化寻访,讲古水运风情”游学小组。共服务45人次。

大合照

小组环节有,组员相互认识、话说江滘史、参观党心乡情小展馆、社区走访游学、我来画社区、文创产品创作。通过话说江滘史、参观党心乡情小展馆使组员对水运发展史、水运文化有了初步认识。然后组员通过走访社区,实地参观水运水运旧建筑遗址及本土风情,向居民了解水运故事,进一步认识水运的人、事、物。最后由组员分工绘制社区地图及创作吉祥物。组员发挥各自的创意,将了解到的水运物呈现在画纸上,一幅幅的作品有昔日灵山运输站(人民会堂)、旧船只、水运码头、永兴制衣厂,当下的居委会、江滘水闸、自卸船舶。小组最后组员参与到打造社区宣传产物当中,制作水运吉祥物和Logo。

参观党心乡情小展馆

小组结束,组员表示活动十分丰富,有意义。希望日后有机会继续深入了解水运文化,成为传承水运文化的一份子。

社工介绍水运地貌和特色

风向标——大岗镇社工服务站

2023年1月19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