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梁社工大岗镇社工服务站“义耆来敲门”关爱长者项目,增强低保低收、特困、独居孤寡、贫困重度残疾长者社区非正式支持,构建社区非正式支持网络。2023年1月21日-27日新春期间,大岗镇社工站联同镇街领导、村居委民政干部及志愿者入户探访大岗镇60名独居长者,及时了解困境长者的身体状况、日常生活自理能力,生活环境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情况,春节服务不打烊。

在探访中,有长者表达自己阳康后仍有不定时咳嗽,很多人都存在这样的情况,社工通过新闻报道或专家采访获取的医学建议,阳康后三个月内尽量减少剧烈运动,平时生活或运动动作幅度循序渐进,传达相关资讯好让长者有相应的保健意识;有长者表示自己常年伴有长者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骨质增生等等情况,社工日常探访也清楚长者时常伴有各种身体疼痛,每次都会温馨提示长者按时用药,如发现自己身体有不适应及时就医;有长者表示春节前后见到社工经常过来看望我们,每次过来都会嘘寒问暖,担心我春节期间一日三餐有无人煮饭吃,天气变冷会担心我防寒衣物够不够,有的时候还会提醒我用电器时记得关电源,长者说社工像家人一样关心我和定期过来看望我,感受到像亲人般的关怀很暖心。

春节前,社工已招募社区志愿者共同参与,探访前社工与志愿者保持线上沟通,教授和讲解探访技巧及相关注意事项,在探访过程中,志愿者表示亲身感受社工的专业,入户时打招呼和蔼可亲,就像亲人日常的寒暄,在聊天的过程中很有条理,从不同方面的信息入手,但听起来却又感觉很家常的话题,谈话后才发现社工收集到的信息很多,而自己却只想着有什么话题可以聊,志愿者表示以后想继续参与相关服务,提高自己的社交能力的同时,也可以通过社工站这个平台尽自己微薄之力帮扶困难群体。

通过本次的走访,切实让辖区独居长者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拉近了居民和社区之间的距离。在后续的工作中,大岗镇社工站将持续关注辖区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营造良好的帮扶助困氛围,为构建幸福和谐社区奠定扎实的基础。

风向标——大岗镇社工服务站

2023年2月1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