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邬娟花2022年11月12日晚上7点30分,前进社工站联合新异心理在线上开展了“孩子难搞,因材施教有解药”家庭亲职教育免费公益讲座,共有40多位父母观看了本次家庭教育线上讲座。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良好的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很大程度决定着孩子的未来。为了让前进辖区内的家长们学习到一些实用和正面的家庭教育方法,前进社工站特邀新异心理副总经理、高级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周瑾雯为线上讲座主讲。

周老师在讲座一开始就用心理学著名理论“马斯特需求理论”和家长们分析60、70、80年代的孩子和现在孩子需求的不同,让家长们关注到,在物质条件得到满足现代社会下,孩子们需要更多是精神上的满足,如归属和爱的需求、自尊的需求或者更高的自我实现的需求。然后又用一张生动的树图让家长深刻明白一个道理,孩子的问题就像叶子,根在家庭,所以要解决孩子问题,夫妻关系和谐,家庭和谐至关重要。

讲解完家庭教育重要性后,周老师针对家长们家庭教育常见难题:1、作业拖拉、习惯不好;2、沉迷游戏、厌学;3、生二胎后,大娃难搞,无故哭闹;这三个问题,周老师首先讲解孩子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以及应对方法。周老师特别提醒到家长们:

父母自己首先需要放下焦虑,少唠叨和说教,多用正面和鼓励的话语去培养孩子的良好的行为习惯;

父母平时要试着放手,让孩子去承担责任;

要去理解孩子玩手机和玩游戏背后原因,要进入孩子世界,和孩子共同经历,先处理关系再去处理问题;

最后,要树立大孩子的威望,理解大孩子的处境,关注他们的处境和心理需求,不要大孩子一味迁就小孩子。

此次的家庭教育公益线上讲座,旨在帮助家长们学习用有效、正面的教育方法去解决家庭教育问题。所以育儿是一场修行,育的是孩子,修的是父母自己。

风向标——前进街社工服务站

2022年11月12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