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李小玲畲族人民在长期的生活生产里积累着丰富的手工艺技能,畲族竹编因其手艺精湛,所以归入民间工艺之中。2008年6月7日,竹编工艺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社工站年度调研中发现,46%的参与者对竹编体验感兴趣,为回应这一需求,“双百工程”正果镇社工站联合“梅姨竹器行”于10月22日下午在正果复兴少年宫开展“竹艺清心”竹编知识学习活动,共吸引21名居民参与其中。通过活动,促进参与者了解从竹子“变身”到精美的竹制品的制作流程和编织方法,提升正果居民和游客对竹编文化的认识。

参与者通过竹编工艺品区分纹式

在活动中,现场展示有以平底编、四角孔编、米字型编底等编法为主的簸箕、竹篮、鱼篓等精美物件,几乎都是旧时畲民日常生活必需品,具有极强的实用价值。在展示环节,社工首先介绍竹制品在我国的发展历史,然后以图文并茂结合竹编工艺品实物的方式为参与者介绍竹编制品从选竹、开蔑、编织到收边的制作流程以及讲解多种编织方法。

参与者积极举手回答问题

在活动过程中,参与者专心致志、全情投入,生怕错过一个知识点。参与者小叶更是惊叹竹编工艺的历史悠久,反映了中华民族运用竹子和开发竹子的高度智慧。

参与者学习辨认竹编编法

通过本次活动,促进参与者对竹编文化的认识,燃起了大家学习竹编的兴趣,同时也感受了正果畲族竹编文化的魅力,了解更多正果畲族文化!

社工与参与者合照留念

风向标——正果镇社工服务站(西片区)

2022年10月22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