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黄旗欣)大部分长者都不重视跌倒,没有意识到跌倒给自身带来的危害,防跌意识较薄弱。为了进一步增强长者的居家安全意识,让社区长者了解防跌安全知识,提高长者的防范意识,降低跌倒的安全隐患。为此,石门街社工服务站于9月19—23日在鸦岗社区内开展为期六节的“快乐不倒翁·长者防跌倒小组”,小组开展期间共累计服务39人次。

小组开始阶段,社工与组员说明小组目的、内容和时间安排,带领组员进行破冰游戏“左手抓右手逃”打破组员隔阂感,通过破冰游戏的方式让组员相互认识、建立互信关系。然后,社工引导组员轮流讲述自身跌倒经历,让组员一起归纳和总结跌倒的原因,从而为小组后面的学习做好铺垫。

小组中期阶段,社工带领组员学习造成跌倒的内外原因,针对这些原因学习预防跌倒的措施。除了学习防跌相关小知识,社工还让组员们运用小组中学习到的防跌知识,对自家居家环境安全的隐患进行排查。接着,社工带领组员学习毛巾防跌操,锻炼平衡能力,减少跌倒风险。而后通过情景模拟让组员掌握处理意外跌倒的技巧,通过互动和分享,增强小组组员之间的凝聚力,小组氛围活跃轻松。

小组后期阶段,社工与组员一起重温所学知识,通过知识竞赛巩固组员的学习成效,期间小组组员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小组所讲述相关防跌倒的知识点比较符合老年人群体,切实从老年人自身的身体情况出发,得到组员们的一致认可。组员娥姨,说:“谢谢社工,让自己更加深刻学习关于跌倒的各种原因及更好地预防跌倒。”组员晓姨则竖起了大拇指,表示:“这些知识点很实用,以后在家都要穿鞋了,不会再打赤脚。”

本次小组不仅提高了社区独居、自居长者的防跌安全意识,还增加了他们如何预防跌倒、对于意外跌倒后如何处理的知识。

石门街党群服务中心

石门街妇女联合会

风向标-石门街社工服务站

2022年9月23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