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黄惠琪)越来越多的长者都用上了智能手机,但他们对手机功能的使用都是一知半解,导致社会上的有心人士抓住长者的这个特点进行诈骗,比如微信公众号信息是否真实、手机会有很多免费领取的链接信息等,这些信息都存在诈骗或推销的行为,让长者防不胜防,长者由于不了解,便不小心陷入骗子布置的陷阱里。为了让社区长者学习防诈骗的技巧,提升防诈骗的意识,认识诈骗的多种手段,降低被诈骗的风险,同德街社工站于2022年8月19日上午在汇德社区开展“防骗意识在心中”社区宣传活动,共吸引约70人次居民参与其中。

社工设置有4个摊位游戏,内容主要围绕“老人受骗的原因,诈骗的多种手段,防诈骗的技巧”等防骗内容进行,通过知识解读、看题作答、拼图、夹诈骗球的方式开展。在“防诈骗拼拼乐”环节,长者把诈骗手段的碎片拼成一张完整的诈骗手段图,提升长者对诈骗手段的认识,增强长者的手眼协调能力。在“防诈骗夹夹球”环节,参与的长者随机抽取问题,思考后选择正确的答案,把对应答案的球,用筷子夹到篮子里,锻炼长者的大脑、手、眼、心的协调性,使之灵活应变。在“诈骗知多少”环节,长者看题目判断诈骗的手段和类型,提升长者识别诈骗的技巧,同时通过向参与者分享诈骗的多种手段,防诈骗的技巧、派发防诈骗宣传单,向参与的社区长者普及具有参考价值的防诈骗知识。

在活动后期,社工通过访谈,发现居民通过参与本次活动,有了解了至少2种以上的防骗手段。由于总是听到身边有认识的亲人朋友上当受骗的经历,因此居民表示宣传防诈骗的活动很有必要,也提醒自己在生活中要提高警惕,不给骗子机会诈骗自己。

风向标——同德街社工服务站

2022年8月19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