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萧建颜)为了促进辖区内亲子家庭的交流互动,增进亲子关系,于2022年7月22日至8月16日,石门街社工站组织亲子家庭开展了“共读美好时光”亲子沟通能力提升小组。小组以共读绘本为媒介,加入亲子沟通技巧的学习,让亲子共同阅读、制作书签、经验交流、故事演绎等方式,增进彼此间的交流互动。小组共开展6节,共有5对亲子参与,累计服务60人次。

社工把亲子沟通的元素融入每节小组的内容中,在前期,组员间相互认识并制定小组契约,社工通过引导组员一起玩“捉虫虫”的游戏,促进组员的互相认识,建立关系,制造小组凝聚力。到了小组中期,通过亲子共同阅读、故事演绎,好书分享等环节,促进亲子间的沟通和合作;后期,让组员们意识到自己亲子沟通的误区,学习一些亲子沟通技巧,并在制作书签过程中进行运用;最后,组员一起分享参加这小组的感受,社工处理大家的离别情绪,给予鼓励,并且带领组员们回顾小组历程,巩固小组学习的内容。

小组的各个环节中,大部分组员都能够积极参与到小组中,并且愿意把自己的想法与其他组员分享,互相帮助。当孩子参与性不高时,家长能够运用所学的亲子沟通技巧,引导和鼓励孩子再投入小组中。组员周妈妈分享表示,通过参加这小组意识到亲子沟通、互动的重要性,在这里所学的亲子沟通技巧是非常的有用,自己会在日后的日子里善用这些亲子沟通技巧,跟自己的孩子互动的。

本次小组,不仅丰富了辖区亲子家庭的暑期生活,还增加了家长们的亲子沟通的技巧学习,促进了亲子之间的交流互动。

石门街党群服务中心

石门街妇女联合会

风向标——石门街社工服务站

2022年8月16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