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故事诉说党员精神,以榜样传播时代力量。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双百工程”林和街社工站围绕“林和党员故事”专题,采访林和街辖内二十位党员,聆听他们与党的故事,探寻他们的入党初心,展现他们守护初心、爱岗敬业、服务群众的故事,促使社区居民学习优秀党员的奉献精神与优良作风,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当社工在广东南国德赛律师事务所第一次见到王维琼律师时,她主动双手握住我们并表达着欢迎。感受着手里的温度,社工意识到这位峥嵘岁月七十余载的老党员,应该就是用这样温暖的身心在公益法律服务里勤奋耕耘,奉献余热。

王维琼律师现任广东南国德赛律师事务所第一党支部书记,有着52年党龄。当初是从部队服役转业到国营外贸企业,后从事专职律师工作,在五十多年的在党生涯中,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本色,勤勤恳恳为党工作、踏踏实实为民服务。

王维琼律师是广东南国德赛律师事务所公益律师团队创始人之一,从2008年开始先后开拓了多项公益法律服务项目。作为该项工作的联系人,十多年来,她从不计报酬,不惜牺牲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社区、入学校,常年进行免费法律顾问,用真情和爱心为社区居民和学校孩子宣传法律知识,解答法律疑难问题。

为了获得最好的宣传效果,王维琼律师每次授课前都要深入学校、社区调研了解社情民意,倾注大量精力编写有针对性的课件。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王维琼律师编写法律知识宣传提纲数万字,为社区调解员、中、小学生宣传、讲授法律知识20多场次,听课的各类人员达8000多人次。

有一次王维琼律师应邀到华阳小学上法制课,第二天就要上课了,可就在当天的深夜,突发急性肠胃炎,上吐下泻,家人紧急将她送到医院看急诊。当看完医生、打完吊针离开医院时,已是第二天的凌晨5点多了。上午8点整, 王维琼律师准时出现在华阳小学的讲台上。

基于多年刑事辩护的经验和体会,王维琼律师认为法律意识淡薄是未成年人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重要原因之一。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在林和司法所、原47中学领导的支持下,王维琼律师带领的南国德赛所公益律师团队启动了在原47中(现广州中学)开展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项目,针对每学期初一年级的400多名新生进行比较系统的法治知识教育。为了更好的普法效果,王维琼律师制定了实施方案,并组织律所16名公益律师编写了分为16个专题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课件》。2016年此课件由天河区司法局普法办铅印成册,下发到全区各中、小学校作为法治教育课件推广使用。不懈努力下,王维琼律师终于实现了自己多年的夙愿,让法治思想在中、小学生幼小的心灵里扎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公益之路上,王维琼律师从未止步。在2014年德赛年会上,斩获多项奖项的王维琼律师将奖金全数捐出,并倡导成立德赛公益基金,得到合伙人和广大公益律师们的大力支持。此后德赛公益基金数额不断增加,成立八年来,为天河区扶贫点、增城正果助学点的公益助学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作为一名老党员、资深律师,多年来,王维琼律师始终牢记党员和律师的初心与使命,她挥法律之利剑,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蓝天;年逾七十仍扎根基层社区,投身公益法律服务,挥洒着正义、温暖人心的力量。连续八年(2006—2013年)被广州市律协评为“优秀法援个人”;2010年获得广东省律师行业“热心公益杰出贡献奖”和省律协“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入选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好人榜”;2018年被广州市律协评为“最美律师”;2020年被中共广东省律师行业委员会授予“2019–2020年度全省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荣获全国律师行业党委授予的“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2年获得首届“律政红棉荟——羊城巾帼律师”等多项荣誉。

王维琼律师表示将从百年党史中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让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勇往直前,继续奋斗,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风向标——林和街社工服务站

2022年8月12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