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吴惠林)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会面临着不同的挑战,其中,中学阶段也是一个情绪敏感的阶段,青少年在过程中受到学习压力、朋辈关系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更容易产生情绪问题。为了促进青少年更好地认识情绪,合理应对生活、学习中的不良情绪,于2022年7月20日至7月30日,石门街社工服务站组织青少年开展“多彩青春”青少年情绪认识小组,小组开展6节,共有10名青少年参与,累计服务52人次。

在小组过程中,社工通过引导组员相互认识,建立小组关系,同时在过程中通过情绪知识讲解、桌游互动以及情绪日记记录等环节,促进组员认识情绪,感受情绪。

社工介绍小组内容

在小组前期,社工通过“串名字”、“暗杀特务”等游戏,促进组员之间相互认识,同时通过情绪脸谱的“你话我猜”促进组员初步认识情绪,了解情绪;在小组中期阶段,社工通过带领组员一同学习情绪知识,包括情绪的基本知识以及正负面情绪和情绪的应对技巧,同时通过“害你在心口难开”、“脑洞量表”、“狼人杀”、“闪灵快手”以及“故事改编”等桌游体验,让组员在游戏过程中充分感受情绪、体验情绪;而在小组后期阶段,也通过引导组员通过不同的颜色表达自己的情绪,以及“情绪垃圾桶”的环节,让组员将不良情绪“丢进垃圾桶”,学会表达情绪,与情绪为伴。另外,社工通过“数字炸弹”、“3秒定律”以及“时间线回顾”等方式,与组员一同回顾小组内容,巩固小组内容。

组员进行桌游互动

经过六节小组的共同学习与分享,组员们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每一节的小组分享中,组员们都会以一个情绪词语来分享自己参与小组的感受,组员们由一开始的拘谨到后期有一个轻松愉悦的小组氛围,从一开始只用简单的开心快乐词语分享自己的感受到后期能够用更丰富的情绪词语来表达自己,组员们在小组中不但完成了“知识的成长”,更是得到了身心上的放松。在小组的最后,有的组员分享到,“第一次参加小组,是一次非常特别的经历,其中能够学习到很多情绪的知识,收获了非常多的开心和快乐,并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也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服务可以参与”。

数字炸弹互动游戏

本次小组虽然已经落下了帷幕,但也希望能够组员们能够利用在小组中所学到的情绪知识,掌握了解自己的情绪,合理应对情绪,更好地应对青春成长过程中的挑战。

最后,浅浅来张合照吧

石门街党群服务中心

风向标——石门街社工服务站

2022年7月30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