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2022年4月19日刊登
钟晓媚说,社工这份工作让她体会到满满的成就感

人物:钟晓媚,林和街道社工服务站主任助理,青少年领域、特色领域组长。

在林和的大街小巷、在社区举办的各种活动中,总会看到这样一群人的身影:他们忙前忙后,为街坊提供贴心的服务,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社工。

钟晓媚是林和街道社工服务站主任助理、青少年领域和特色领域组长,也是一名普通的社工。入行近6年,她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社工领域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对于社工这份工作,钟晓媚说虽然忙碌但十分充实,让她体会到满满的成就感。

在学习中体会社会工作意义价值

大学时,钟晓媚就读于社会工作专业,不过该专业并非她的第一选择。当时钟晓媚对社工了解甚少,随着深入的学习,她对社工这一专业逐渐产生了兴趣。

令钟晓媚印象深刻的是大学时期的班主任。在教学中,这位曾经做过一线社工、有着丰富服务经验的老师,把学生视为自己的服务对象,注重挖掘学生自身的潜能,提升其自我分析、面对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班主任身上,钟晓媚体会到社会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和潜能,作为社工就是用一定的专业方法激发服务对象的潜能,为其赋能。”

抱着助人自助的信念,大学毕业后,钟晓媚成为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一名社工,先后在天河南街道和天园街道的社工站任职,2020年6月进入林和街道社工服务站。

携手爱心企业搭建公益平台

钟晓媚服务于青少年领域,协助青少年处理情绪情感问题、人际交往问题,缓解压力,提升青少年的生涯规划意识和能力,跟进抑郁、情感障碍等青少年危机个案。

近年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越来越受到关注。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内的青少年,钟晓媚通过自学和参与培训等方式,积极学习多项心理治疗技术,如绘画心理分析、沙盘心理分析、园艺治疗等,运用专业方法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除了为服务对象提供专业服务,钟晓媚还结合林和街道的实际情况和资源优势,推出不少有林和特色的服务和活动。去年年底和今年3月,她和同事组织策划“亲蔬同行”公益活动,携手广州太古汇、广州环贸中心等爱心企业,邀请残障人士及其家庭到太古汇屋顶菜园、广州环贸中心“都市农场”体验蔬菜种植。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孩子们通过参与种植学习、实践探索等互动体验,认识植物生长规律和有机种植科学知识。

“园艺治疗有很好的疗愈作用。”钟晓媚说,希望透过园艺体验,搭建特殊人士与社区志愿者、社区居民的互动平台,让他们从中收获正向的情绪体验。

在街道公共服务办的指导下,钟晓媚还和同事一起策划开展“不因特别而孤单”残障人士及照顾者艺术疗愈服务项目,通过开展绘画、沙盘等艺术疗愈方式,促进林和街特殊人士融入社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