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儿童,是指由于残障、注意力缺陷多动症、学习障碍、各类发育迟缓、孤独症、脑瘫等原因,导致在生活和学习中陷入困境的12周岁以下儿童。长期以来,社会各界给予困境儿童的关心严重不足,如严重缺少康复专业和特教专业人员,缺乏健全的诊断标准与帮扶机制,政策和举措难以落到实处等。家长往往不知所措,学校又无法获得对困境儿童的支持性资源,许多困境儿童由于失去早诊断、早矫治的机会,在学习和生活中遭受歧视,产生消极情感,影响了他们的健康成长。

鹤龙街困境儿童青少年“展翅计划”项目总结座谈会活动在2021年3月13日上午顺利开展,活动由鹤龙街道办事处主办,鹤龙街团工委、鹤龙街青年之家、风向标鹤龙街社工站承办,点亮童年儿童健康成长中心协办。

鹤龙街困境儿童青少年“展翅计划”项目为辖区困境儿童青少年及其家庭、教师等人群提供专业服务,共服务超过250人次,服务时间持续近4个月。

由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运营的鹤龙街社工站,从2020年11份以来推行了针对困境儿童的“展翅计划”项目,邀请权威专家团队为困境儿童开展康复训练。目前首批12名困境儿童已经进行了6次社区训练,年龄覆盖1岁9个月至12岁,他们通过康复训练均有了明显的进步。

在座谈会过程中,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小儿神经科副主任医师方素珍教授向家长们介绍感觉统合理论介绍,并邀请家长体验何为感觉统合失调。

座谈会的最后,由鹤龙街团工委代表林洁琼为“展翅计划”做最后的总结,并表示鹤龙街今后将继续办好展翅计划项目,确保困境青少年儿童得到及时的发现和治疗,社区将利用自身的资源和场地优势,为困境青少年提供更多优质的服务!

用心、用情、用爱呵护来自星星的他们

为了解决辖内困境儿童诊治专业人员紧缺问题,“展翅计划”项目邀请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小儿神经科副主任医师方素珍以及10多名专业康复老师团队,对鹤龙街辖内24名困境儿童逐一进行语言认知、感统视觉、运动和筋膜三大方面的评估,并提供评估报告。同时,针对鹤龙街辖内12岁以内困境青少年普遍存在注意力不集中、身体协调能力较差、不同程度的学习障碍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系统性的评估。

根据评估结果,社工站对不同困境儿童进行分类、分班,并为12名有康复需求的儿童提供了专业性的康复训练课程。课程由鹤龙街道办事处出资,鹤龙街团工委和鹤龙街社工站具体安排。课程内容主要分为6类训练,分别是感觉综合、运动功能、视觉手工、言语、认知、呼吸筋膜训练。通过以上训练可以有效改善感觉综合失调、注意力缺陷多动症、学习障碍(书写、阅读、听读),各类发育迟缓(精神发育迟缓、语言发育迟缓、运动发育迟缓等)、孤独症、脑瘫等现象。

在评估过程中,点亮童年机构的康复专家团队也针对每个困境儿童青少年的情况,指导家长在家庭中通过简单的训练帮助儿童进行康复。

困境儿童有了用微笑面对生活的勇气

鹤龙街辖区内有一名小女孩,名叫小玲(化名)。出生后因患有病理性黄疸,经抢救治疗后留下了脑瘫后遗症。小玲父母对女儿的病情非常重视,长期坚持带小玲去医院进行康复治疗,虽然如此,但是康复的效果并不理想。小玲到现在依然以流食为主,没有行动能力,无法进行语言表达,身体的肌张力非常高,很容易情绪激动及紧张。除此之外,最大的困难在于小玲每次外出前往医院都是搭乘公共交通出行,这对于小玲来说每次都是一个挑战,对于小玲父母来说也非常不容易,因为小玲需要使用专门的轮椅出行,上下公交车或者楼梯等都非常不方便,而且每次外出,小玲都会出现很强的应激反应。

在2020年12月13日鹤龙街困境青少年”展翅计划”项目启动仪式—点亮童年儿童健康成长中心义诊活动中,方教授以及机构的康复训练老师对小玲进行了详细的评估,并为小玲制定了个性化的康复方案。小玲的康复训练主要以筋膜训练为主,每次训练都会根据小玲的身体状况的不同采取的训练方式也随之变化,而在训练过程中,小玲的父母也会全程参与,在康复训练师的指导下为小玲进行训练,康复治疗师每次都会细心地跟小玲父母讲解如何对小玲进行训练,要采取怎么样的体位训练才能达到康复治疗的效果,也会跟小玲父母解释长期不良的习惯可能给小玲造成的影响等等,在每次训练之后,还通过微信对小玲居家康复进行指导和跟踪,切实了解小玲的康复情况。

作为鹤龙街困境青少年”展翅计划”项目12位困境儿童的参与者之一。“展翅计划”的开展不仅让小玲能够免费享受到治疗,还能在自己所生活的社区就享受到专业的康复训练及指导,这大大地减轻了家庭的经济压力,现在小玲走路就能到达鹤龙街党群服务中心参加康复训练治疗,避免了小玲应激反应的出现。

小玲目前已经能够比较配合放松身体进行训练,在训练过程中会开心的笑出声来,看到小玲开心的笑容,所有工作人员都感到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虽然小玲的康复之路还非常漫长,但有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帮助,相信小玲会笑的更加灿烂!

顽皮儿童成了上进少年学习能力大幅提升

小康(化名)是鹤龙街辖内六年级学生,有较严重的学习障碍,平常测验考试语数英均不合格,且常被任课老师反映其不完成功课、上课开小差、成绩差等。父母和老师们软硬兼施,用尽各种办法,但仍丝毫没有改变孩子顽劣和成绩差的情况,感到十分头疼。

小康的父母求助于鹤龙街社工站,社工在全面深入了解其家庭互动模式、亲子沟通方式以及孩子在学校和家里的情况后,与父母、孩子一同分析成绩跟不上的原因,制定并执行具有针对性的学习计划,及时发现孩子在学习上的进步,并给予肯定和赞赏,增加孩子在学习方面的自信心。同时,建立孩子与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陪伴和引导家长习得更为有效的家庭沟通模式和家庭教育方法,目前,该家庭的沟通模式已基本能做到各人自由表达和接纳包容的状态,父母也能较好地讨论孩子的情况,并互为支持和鼓励,亲密关系也上了一个台阶。

小康还加入了鹤龙街青少年“展翅计划”,为其提供专业的康复训练。检查报告显示,孩子主要问题为姿势控制和高级视觉能力较弱,在专家团队、家长以及社工的帮助下,小康目前已坚持参加了6次康复训练,从到只能进行15分钟的辅导,到可以进行60分钟的辅导,小康学习的记忆力和主动性都有了较大的进步和提升,小康父母也对孩子充满了希望。

​建立长效机制织密困境儿童防护网

拯救困境儿童,关键在于形成常态化机制,形成社会防护网,实现全覆盖的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     鹤龙街高度关注困境儿童健康成长,今后将继续办好“展翅计划”项目。定期在社区、学校、医院进行“撒网式”排查,确保辖内困境儿童及时得到发现并尽早得到治疗,让他们在阳光下成长,不再受人歧视。同时,还将建立学校+家庭+社区+医院合作式治疗模式,家长经常性带孩子做身体健康检查,发现问题后及时向所在社区、学校及医院报备,以便及时得到帮助和治疗。

鹤龙街还将探索医学与教育结合,实现在学校早期发现,早期干预,通过弥补儿童发育缺陷,提高儿童学习能力,使他们也能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新时代接班人,最大程度减少学习障碍发病率。探索制作并出台筛查量表和分级干预措施,以供包括幼儿园在内的学校老师大规模使用。

社区也将利用自身的组织能力和场地优势,围绕居民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困境儿童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