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7日上午天河区基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凤凰街道办举行,市应急管理局听取了天河区关于区级、街道层面、社区层面及社会层面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工作的分享及汇报,对天河区在防灾减灾方面做的基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对基层继续夯实基础,完善基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提出要求和工作建议。风向标社工中心有幸作为社会应急力量被邀请参与分享机构应急服务经验,机构应急心理辅导服务队队长曾彩霞在会上就机构应急心理辅导队伍建设及机构应急服务项目服务经验进行了经验的分享。

1、组建风向标应急服务队伍,打造风向标应急救援服务品牌。

风向标应急心理辅导服务队伍是我机构在总结过往应对社区突发事件或者濒临危机的案件服务经验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地提升我机构在应急服务板块的服务品牌同时响应政府号召,组建由我机构牵头含专业社工、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应急心理辅导服务团队,期望在往后的社会应急事件中作为政府应急管理长效机制中的有力支持支援力量,目前我们应急心理辅导服务队伍11名成员。另外一方面联动各社工站志愿服务资源组建社区应急志愿服务队伍,并推动积极响应政府及社区应急工作号召,积极推动应急服务项目落地,打造风向标应急服务品牌。

2、社区应急服务队伍常规化,应急服务项目化。

加强应急服务队伍的建设,完善各队伍规章制度,促进队伍常规化及规范化发展。另外一方面通过1+1+N形式推动应急服务落地,机构通过组建应急心理辅导服务队伍及各社工站层面组建的应急志愿服务队伍因应各社工站服务基础及资源情况推动N个应急服务项目落地,包括天园街社区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项目、珠吉街及林和街社区家庭应急心理辅导支援项目、同德街高危人群应急服务支援服务项目等。目前总共出动应急心理辅导服务队26人次,开展应急救助培训3次、培育社区志愿者骨干48名,出动应急志愿队伍1560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吸纳招募有志于参与社区应急服务的专业人士,包括专业心理咨询师、专业救援团队等,打造集心理应急辅导、情绪疏导及应急问题处理的专业服务团队;进一步加大应急心理辅导服务团队专业培训力度,整合协调资源开展针对性的、专业化的培训及实操演练,促进应急服务队伍专业服务技巧提升;最后我们将不忘初心,积极响政府应号召积极参与社区应急服务、突发事件处理等。

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22年1月27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