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对戒毒康复人员的关心及教育工作,推进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站的纵深发展。促进戒毒康复人员认识自我,梳理和反思自己的过去,引导其发掘自身的优点。龙归街禁毒办联合广东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于2021年9月16日开展“关注自我,从‘心’开始”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广东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国家注册咨询师李乾老师主讲,8名戒毒康复人员参加。

活动开始由禁毒社工简单介绍本次活动的内容、目标、活动纪律及广东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李乾,并将活动主导权交给李老师。首先,李老师引导组员通过分组进行自我介绍(姓名、年龄、爱好,用一种动物来形容自己)及开展破冰游戏(合力踩报纸),组员积极配合,表达,气氛比较活跃,营造了轻松愉悦的辅导氛围。随后,李老师对组员进行分小组讨论,分享自我环,两人一组,从直觉、情绪、环境、互动、智力、营养、身体、感官八方面分享自我有点和不足,李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词语简单解析自我环中8方面正负描述,促进组员能用简单的词语表达对自我的认识。通过组员填写及表述自我环8方面的描述,李老师引导组员发现自我较容易忽略的方面,在此过程中发现自我潜能,总结经验,认识自我,维持良好的戒毒操守。活动结束前,李老师引导组员分享自己的所感所悟,组员比较配合,踊跃发言,表示参加此次活动,对自我有了新的认识,懂得梳理和反思自己的过去,提升其发现自我优点及不足的意识。

最后,禁毒社工对此次活动进行简单总结,并感谢广东省第一强戒所心理咨询李乾老师的支持。通过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促使戒毒康复人员在心理层面,关注自我,了解自我,认识自我,强化其戒毒动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