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李小玲)竹编,是传统的非物质遗产竹编技艺的传承,选用光滑、精细的竹蔑,经手工艺编织而成。

9月18日,在正果镇党政办的主导下,社工在正果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党建引领–“我们的节日·中秋”正果文化竹编传承活动。大家一起体验竹编工艺的压一挑一技法,也让大家彼此互动、相互交流。

同学们认真听社工讲解竹编工艺

2名组员已经是第二次参与服务,他们承担本节活动的志愿服务,通过本次活动,把之前学到的竹编知识和技艺向其他的正果居民进行宣传和拓展。不仅让大家与非遗传统文化零距离接触,增加了竹编文化的了解,还能够加深对正果特色文化的认识。

大家在认真地竹编制作中

同学们都表示参加此次活动很开心。在活动中自己编织的竹篮子虽然不如专业人士的手艺,但对自己来说意义非凡。

活动开始,志愿者与社工向大家介绍竹编历史、发展历程和竹编技艺。随后,竹编艺人刘婆婆和志愿者耐心教授大家做手工竹编四角篮,大家共同学习竹编的基本技法和编织简单实用的竹篮子。表示自己会把作品带回家,展示给家人、同学和朋友看,然后好好保存起来,也有部分同学愿意把自己的作品留在文化宫给大家欣赏。

活动大合照,参与者展示竹编成品

正果镇社工服务站(西片区)

2021年9月21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