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张诗韵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民政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弘扬社会工作专业精神,展示广州市天河区社会工作发展成果,推动社会工作事业发展。3月25日上午,由天河区民政局主办、天河区社会工作协会承办的“汇聚社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天河区2021年社会工作主题汇报会在天河区政府南会场成功举办,区社协副会长单位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携手承接运营的天河区各街道社工站参加本次汇报会。

天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庆进在会议致辞中表示: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及市、区民政局的具体指导和各街道的共同努力下,天河区社工站基本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项目运作、专业服务、法治保障”的社会工作模式,成为基层社区治理创新服务的重要力量。同时,刘副区长对全区社会工作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思想认识;二要发挥专业优势,践行初心使命;三要积极主动作为,奋力谱写新篇章。期望全区广大社会工作者再接再厉,在参与乡村振兴中出新出彩、再立新功。

会议现场展现了天河区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创新社区治理、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司法矫正、农村妇女脱贫增收、社区融合等多个方面的经验和亮点做法,得到了上级相关部门的肯定和辖区居民群众的好评。来自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的刘忠书记和刘惠苑副教授对各机构的主题汇报进行了既有高度又精准的精彩点评。

其中,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会上分享了全市首个“伴童之家”关爱儿童社区驿站项目。“伴童之家”项目是在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白云区民政局的指导下,由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在广州市白云区同德街以实体驿站的形式,支持培育在地社区社会组织和儿童服务项目发展,开展困境儿童保护与支持服务,营造儿童友好的社区生活氛围。为辖区内困境儿童家庭和一般性儿童及青少年家庭提供支持,着力于改善儿童社区生活,重点为困境儿童提供普惠性发展教育空间,是广州市首个由社会组织联合设立的儿童社区驿站。

之后由天河区党代表、天河区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风向标社工中心党支部书记罗智鸣发布《天河社工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倡议书》,鼓励全区各社工机构和广大社工践行社工专业助人使命,关注城乡困境人群需求;探索公益消费扶贫路径,扶持困境家庭改善生活;积极关注城乡社区问题,提升参与城乡社会治理能力。

此外,在天河区政府5号楼1楼大厅特设“汇聚社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展览,风向标社工中心通过展架形式呈现机构承接运营的各社工站项目、专项服务、机构品牌的成效与亮点,展览将持续至3月底。

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21年3月25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