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增强青少年财商价值观,减少超前消费、过度消费等不良消费观念和风险的发生,鹤龙社工于2020年12月开展6节在校青少年财商小组,通过相关财商游戏、交流互动、消费陷阱识别、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协助青少年树立和认知正确的消费观念,培养良好的消费规划习惯,启迪消费有度感恩勤俭的美德,形成正向的财商价值观。共8名青少年参与,服务48人次。

为了知晓组员对日常生活物品的价格了解程度,同时达到破冰互相认识的效果,社工将两者结合,进行估价游戏比赛,由社工展示物品图片,组员猜出物品的价格,最接近物品价格的组员获胜,失败的组员则进行自我介绍,以此促进组员互相认识。紧接着,社工带领组员通过微信记账本的功能,协助组员了解自己的收支情况,消费类型等等,并引导组员根据自己以往的消费类型,进行消费规划,协助组员提高对自身主要消费和次要消费类型的了解。

社工向组员讲解游戏规则后,刚开始玩大富翁-幸福人生,组员不太熟悉,但在玩的过程中,随着组员不断熟悉游戏规则,大家都玩得很开心,同时,也在游戏过程中,规划着自己的下一步计划,如放弃这次机会先不走、利用机会卡规避风险、放弃掷骰子选择使用经验卡走到对自己最有利或能“赚”钱的有利位置。

组员对消费陷阱了解得不是很清楚,社工给出消费陷阱的选择题,组员分组讨论选出答案,答题结束后,社工给出答案,并带领组员认识消费陷阱,了解这些消费陷阱是怎么设局引导我们掉进去的,同时引导组员反思我们日常生活还有什么消费陷阱,以及我们该如何预防消费陷阱,反思过程中,组员纷纷积极讨论,提出自己的见解。

青少年的消费观,也是我们本次小组的重点,社工引导组员分组,并安排任务,以“年轻人应不应该使用信用卡,先花未来钱”为主题,一组支持,另一组反对,两组分别讨论后将自己的结论写下来,并进行分享总结,同时社工引导组员建立正向的消费观念。

本次小组通过相关财商游戏、交流互动、消费陷阱识别、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有效协助青少年树立和认知正确的消费观念,培养良好的消费规划习惯,并且,启迪消费有度感恩勤俭的美德,形成正向的财商价值观。

风向标-广州市鹤龙街社工服务站

2020年12月27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