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王瑾)2020年11月27日-11月28日,本人有幸受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安排代表天园街社工服务站党支部参加了由广州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组织的社工站党支部书记赴深圳学习调研活动。

活动行程安排紧密有序,共分四个学习调研环节。第一站是在深圳市民政局学习当地社会工作创新经验与做法。在观看该局制作的社工服务宣传片后,本人深受触动。一方面感叹深圳市民政局在开展社工服务中的创新思路和做法,另一方面又感叹大数据在本市的应用,同时也在深圳社工的身上看到了作为一名社工人在悉心为民服务中的骄傲与自豪。穗深两地领导相互交流讨论时,本人认真进行聆听,深刻感受到两市民政局领导在指导社工行业开拓创新、引领社工事业蓬勃发展,为社工行业所付出的努力,很受感动。

第二站是赴深圳市翠竹街道社工站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翠竹街道社工站站长向大家介绍了社工站成立以来开展的活动内容。该社工站作为广东省社会工作改革试点单位之一,于今年4月30日正式挂牌成立,由深圳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负责运营,目前配备专业社工4名。社工站秉承党建引领原则,创新社会工作方式,整合多方资源,聚焦民政主责主业,重点服务弱势困难群体,积极发挥社会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该社工站创新12345+N服务模式,即一(党建引领)、二(双工联动)、三(三社共治)、四(四方参与)、五(重点服务五类人群)、六(N个帮扶小组)。同时,该社工站协调街道残联、妇联、团委、综治等部门及统筹联动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建立有效的沟通联络机制,统筹联动街道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社工服务,从而促进社会工作服务范围的拓展和服务内容深化。本人深受启发,感叹深圳创新模式。

第三站是赴深圳市党群服务中心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在市民政局、市社协领导的带领下,调研学习团共三十余人来到深圳市党群服务中心参观学习。在派驻市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员的引导和介绍下,大家相继参观了妇儿之家、党史党建教育基地、智慧党建中心、党建书吧等功能区域,认真听取经验介绍,详细了解服务项目。该中心是特区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项目,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拥有丰富的服务项目、浓厚的党建元素,是全市“1+10+N”党群服务中心联盟体系的龙头,从红船精神起航,以时间轴形式依次展示了中共党史、深圳党组织的历史以及改革开放的历程。

通过参观学习,使我又重温了党的知识,对深圳市近年来党建成果有了初步的了解,对党群服务中心的职能作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党群服务中心,是党加强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新方式,是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的渠道,是党关心妇女、儿童和老人的新的教育和扶助基地。在红色文化氛围感染下,本人深深感受到党员的责任、使命和荣耀,对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有了更明晰的认识,拓展了党建工作视野,激发了工作的前行动力,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课教育。

第四站是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展览按照历史时间脉络分为“敢为人先 勇立潮头”“增创优势 砥砺前行”“走在前列 当好窗口”三大部分生动展示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和伟大成就。展览以照片、实物、视频、美术作品等形式全景展示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峥嵘岁月。 自行车、缝纫机、老黑白电视机等“老物件”,布票、粮票、肉票等人们生活中曾经必不可少的票证,在诉说往事的同时,更见证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大幅提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逐步实现。我深刻体会到中国一路走来的步履蹒跚,更感受到广东省和深圳经济特区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感受到特区40年改革发展中遇到的艰难险阻,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重大意义,以及党中央作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决策,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推动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亲历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化。

本次学习调研的几点感受和体会:一是本人受到了一次全面的党史教育,并被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为核心的“红船精神”的教育和感染,结合本人从事的社会工作正需要这些精神的引领和激励;二是对广东省改革开放的历程也有了较为全面的学习和了解,深圳是改革发展的热土,是改革的排头兵,结合本人从事的党建服务工作需要立足本职岗位、创新思路、彰显担当作为;三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突出忠诚严格的工作标准,进一步聚焦群众关心和关切的问题,发挥社工工作专业优势,实现对辖区居民党员服务的精准对接。

中共天河区天园街社工服务站党支部

中共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

2020年11月30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