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汤婉芬)为提高辖区长者的精神生活需求,扩大其交往范围,增强他们的社区参与感、融入度,提升自我效能感。广州市天园街社工服务站长者组社工特于8月28日-9月16日期间,在社工站内开展了“你说,我们听”长者人生回顾小组,共计36人次参与。

小组共有6节,每节有不同的分享主题,包括:“我的童年生活”、“我的工作经历”、“我的婚姻时代”、“我的退休生活”等,主题设定贴合长者的年龄结构、经历背景等特点,让组员回顾过往人生经历、曾经的荣耀、低谷,让他们更好的认识自我,放下负面消极情绪,重新审视人生,获得掌控感,向积极老年化迈进,从而提升幸福感,获得更好的晚年生活感受。

此外小组结合微信群互动形式进行,小组后都有家庭作业与小结,组员参与度高,期间无人缺席,小组气氛热烈融洽有序,组员都能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相似的经历引发彼此更多的同感与共鸣。

本次小组收到很好成效,组员纷纷表示小组开得颇具特色,通过社工站提供的交流互动平台,让大家有机会系统地回顾自己的人生,重拾记忆中励志的正能量,激励彼此继续前行。组员得到了朋辈支持与鼓励,并从同辈中得到了力量与信心。“忆苦思甜”、“珍惜当下”,从而更好地规划余生,让晚年过得更幸福有意义。

风向标——广州市天园街社工服务站

2020年9月17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