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由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主办,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的第二十二批广州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颁牌暨2020年广州市社会组织诚信建设宣传活动月启动仪式举行。

据悉,第二十二批广州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中,共有25家社会组织上榜,其中5A社会组织4家。

有序开展等级评估,促进社会组织规范健康发

据介绍,近年来,为促进社会组织规范有序发展,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组织开展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一方面建立建全评估机制,正式印发《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印发广州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管理办法的通知》,设立第三方评估机制,优选具有资格和专业能力的第三方评估机构负责评估具体工作,保证评估的独立和客观性,并由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甄选相关领域专家组成评估委员会和评估复核委员会,保证评估的公正公平性;另一方面修订适合广州市各类社会组织实际情况的评估指标。截至目前,根据业务范围和类别,已经正式发布针对19类社会组织的评估指标体系。

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焦杨表示,广州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一年有两次,每次评估的时效是五年。她透露,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参与等级评估的社会组织数量有所减少,预计到下半年参评的数量会逐步回升。

 广州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今年首次获评5A社会组织。该协会副秘书长詹妙妙表示,社会组织评级对于社会组织的发展具有很大帮助。“评级是依照一系列规范化文件来开展的,其中对社会组织的财务、人员、活动管理等都有详细的指引和要求,能够帮助我们协会实现规范化运作,从而更快速地发展。”她说。

而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继2015年首次被为5A级社会组织后,在今年再一次获此殊荣。作为天河区首家登记注册的市级非营利性社工机构,风向标在行业内外均获得了良好的评价和口碑,可谓实至名归!

政府搭台,宣传社会组织诚信建设成效

 活动现场宣布了广州市社会组织诚信建设宣传活动月正式启动。据悉,活动期间,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将广泛动员引导一批行业协会和行业枢纽型社会组织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各行业、各会员单位内倡导诚信自律,助力行业标准化规划化建设。

 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积极开展《品牌社会组织评价指标》宣讲解读和品牌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系列培训,就《社会组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规范》团体标准向会员单位进行宣讲。

  广州市家具行业协会在第45届中国家博会(广州)的展会现场将开展《家具企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规范》的行业推广活动。

 广州地区旅游景区协会与广州市民宿协会针对民宿行业复苏需要,推出番禺区、增城区等各区的民宿发展培训。

 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将持续深入开展2020年“诚信家政”行动,进一步完善家政行业诚信自律平台建设。

 广州市标准化协会、广州市特殊设备行业协会等也将在广州市社会组织诚信建设宣传活动月期间开展相关活动。

积极参与标准化建设,发挥社会组织服务行业作用

会上,10家社会组织被确认为广州市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这10家示范单位在2018至2020年间,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推动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主动就行业内重要亟需的事项开展调研,联合专家学者编制地方标准(团体标准)。

据悉,近年来,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在加强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公开机制建设、社会组织自身信用建设,健全社会组织信用约束和惩戒机制和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协同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

接下来,广州市社会组织将切实把诚信自律承诺书转化为实际行动,提高工作站位,从规范组织内部治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强化诚信自律建设、推动标准化建设等全方位提升社会组织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助力“标准国际化创新城市”示范创建,营造标准化舆论氛围和标准国际化城市共创氛围。

第二十二批广州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结果名单

5A社会组织(排名不分先后,下同)

广州市慈善会

广州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文化促进会

4A社会组织

广州市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协会

广州市汉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广州市海珠区慈善会

广州市危险货物运输行业协会

广州市从化区慈善会

广州市海珠区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

广州市花都区中小企业文化促进会

广州市南沙区建筑行业协会

3A社会组织

广州市乐善助学促进会

广州市天河区车波龙舟文化促进会

广州市品牌质量创新促进会

广州市景惠管理研究院

广州市白云区天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广州市红棉社会工作服务社

广州市白云区岭南社会服务发展社

广州市江西商会

广州市荔湾区岭南棋院

广州市花都区博雅实验学校

2A社会组织

广州市荔湾区博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广州羊城书法研究会

广州市海珠区凤江体育俱乐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