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陈诗妍)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病,长者更是高发人群。辖区内患有高血压疾病的长者较多,社工在恒常测量血压活动中,了解到大部分长者对疾病管理意识薄弱。为加强长者对高血压疾病的认识及管理,提升其对高血压疾病管理的能力。风向标小谷围街社工服务站于2019年7月5日至7月16日在多功能室开展了为期6节的“快乐降压·我最棒!”长者高血压管理小组,提供学习高血压管理知识的平台,提升长者对高血压疾病的管理能力。

在小组第一到三节,社工首先引导组员认识小组目标、共同制定小组约定,形成良好的小组规范;创造机会引导组员表达对小组的期望,寻找并强调组员之间的同质性,通过分享讨论与前测表的填写,了解组员对高血压的认识与高血压管理的能力。紧接着,社工通过PPT引导组员认识、掌握到高血压基础知识以及其危害,学习调节日常心情的有效方法。在小组的第四节,社工通过PPT资料引导、帮助组员掌握高血压患者用药注意事项;结合 “苹果树”的制作,思考、识别“天天做”与“适量做”的运动,让组员对高血压的科学运动类别有进一步的了解,在高血压规范用药与注意事项、运动管理的认知上有所转变。在小组的第五节,社工引导组员根据自己对高血压饮食的认识,在“膳食金字塔”上进行分类,并协助组员探究节日饮食的管理方法。由于意识到高血压疾病管理的重要性,在小组过程中,组员都能够认真学习,积极发言,共同进步。

在小组的最后一节,新造社区周医生以讲座的形式,通过高血压日常保健的主要内容,为组员总结梳理高血压疾病的相关知识、日常生活注意事项,及监测血压的重要性。社工引导组员回顾小组历程,以巩固组员掌握的知识。随后,在社工的细心引导下,组员完成了高血压管理小组后测表。较少参与社区活动的2位组员表示通过小组的互动交流,认识了其他组员,增加了与同辈群体间度高血压疾病的学习交流。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