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

        谢生,男,45岁,白云区太和镇户籍戒毒人员,已婚,育有两个女儿,但妻子在精神病康复医院接受治疗,大女儿读技校,小女儿不足1岁。他自述老婆的精神病史自己是知道的,虽然没有她的陪伴会感觉孤单,但自己会坚强面对生活和照顾两个女儿,等待她康复回来。

案主的内心独白

        “社工,现在我老婆不在身边,女儿读书住宿,小女儿不用我照顾,我每天回到家都是自己一个人对着家里的四面墙,孤单的感觉常常会无声袭来”谢某在与社工的谈话中说道。

 

义起来,更精彩

        一开始与谢某接触,感觉他是一个话不多,比较沉默,不习惯与人接触的人,在一次与他谈话中社工偶然多问了一句:“你有没有兴趣申请加入我们的义工队伍呢?”他刚开始有点愣住,之后欲言又止的询问社工:“义工,额···是做什么的?····像我这种人也可以加入吗?”社工感觉他对自己不自信,对于自己的过去有点自卑,社工告诉他:“任何人都可以成为义工,只要有心,肯出力,像你这样经历丰富的人加入义工队,你的过去经历可以给年轻人一个警醒,参与义工活动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是”乐人”,同时也”乐己”。”谢某听了社工的介绍,考虑了一下,感觉义工的工作也挺有意思的,可以帮到别人,也能帮到自己,于是谢某填写的志愿者申请表,加入志愿者队伍。

挥洒汗水,反馈社会

        今年2月,太和镇禁毒办与太和镇禁毒社工在夏良村联合开展了一场“依法禁毒手牵手,构建和谐心连心”的禁毒宣传活动,活动筹备前期,需要招募义工帮忙,社工在义工微信群上发放招募信息,谢某第一个报名参加,活动中谢某在仿真毒品摊位与社工一起为村民详细讲解摆放的仿真毒品的种类及危害,村民既好奇又好学的学习,活动后谢某协助社工收拾物品,清理场地,整场活动都非常投入及活跃。

 

 

积极面对,勇往前向

        谢某的家庭情况比较特殊,妻子还在精神病院治疗,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来,与岳父一家关系一般,比较少沟通,前段时间自己也生病住院了,事情一波接一波的来,社工能深切感受到的压力,他内心的无奈,社工担心其会为会为了逃避照顾家庭的责任,宁愿回到强戒所,也不愿意面对现在的生活困境。但社工在一次探访中了解谢某的真实想法,他自诉:“对于老婆的情况已做最坏的打算,在医院对她的病情有帮助,自己就算借钱也会筹钱给她治疗的,小女儿现在还小,自己没有照顾小孩的经验,现还是由岳母照顾比较好,为了自己的家庭能够团员,自己再辛苦也会坚持下去的”,社工感受到谢某话里的决心及他的坚定,鼓励他:“生活总会有不如意的时候,只要自己能直面困难,积极面对,调整自己的心态,逆境中迎面而上,再难过的关总会过去的,有需要协助的可以找社工商量,社工与义工团队与你同行。”

社工感言

        戒毒人员总是自我评价较低,不愿与人接触,需要与他们慢慢建立关系,打开他们的心窗,强戒所的两年让他们脱离了社会,他们不习惯与人接触,不愿参与社会活动,家庭成员是他们的情感支持,也是他们能自在面对的人群,社工要能发掘他们自身的潜能,提供机会让他们参与活动,展现自我的价值,肯定自我。社康社戒人士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同时,自身得到提高、完善和发展,精神和心灵得到满足,给他们多一点鼓励,他们就会感受到多一份希望。

社工简介

        温雨霞,户籍广州,助理社工师。现任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白云禁毒项目一线社工;理论知识较为扎实,与服务对象沟通顺畅。

我坚信:人性本善,少一分歧视,多一点美好!

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18年5月7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