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陈锦芳)2017年10月14日下午,“情暖暮年·传承友爱”小谷围街自梳女等特殊长者服务项目成果展在小谷围街南亭村东社公园拉开序幕!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民政局资助,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街道办事处、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办,小谷围街计生办、小谷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办。

活动现场欢声笑语、气氛热烈。“送安全”成果展示摊位主要展示项目所开展的居家安全设施,并派发居家安全小册子,让社区居民对特殊长者的居家安全情况更了解;“遇见75岁的你”摊位主要是通过模拟视力模糊的长者如何生活;而“健康操”摊位主要是学习健康运动方法;项目成果展示摊位主要是展示项目前六个月的具体成效;另外还有“拼出爱的未来”游戏摊位、“关爱长者知识问答”摊位等,无不体现“情暖暮年·传承友爱”小谷围街自梳女等特殊长者服务项目的人文关怀。

下午5点,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宣传了自梳女文化,让辖区更多人了解该群体背后所折射出的自强、独立、反抗封建礼教,追求平等的精神,同时也促进了辖内居民对特殊长者的关注与关怀。

本项目实施至今得到相关持份者的大力支持与肯定,相信在风向标社工的努力下,本项目定能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形成独具特色的服务模式,推广至更多的地域,服务更多的特殊人群。

 

【项目简介】“自梳女”也称妈姐或姑婆,是指女性把头发像已婚妇女一样自行盘起,以示终生不嫁、独身终老,死后称净女,是古代中国女性文化的一种,产生于清朝后期,是珠江三角洲地区独有的特殊群体。2011年的一次调研显示,明确登记在册的自梳女不足50人,年龄在85岁到90岁之间。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街目前尚有13名自梳女,是中国最后一批自梳女,均已八十以上高龄,有的已近百岁,多为独居孤寡长者。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众多特殊长者一样,“自梳女”在身体、心理和居住环境等方面均存在一定的需求,需要社会关注和关怀。

基于“自梳女”的现实状况,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运营项目点小谷围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针对番禺区小谷围街辖区内以“自梳女”为代表的103名独居、孤寡、高龄和空巢等特殊长者的老年生活问题和需求,制定了“情暖暮年·传承友爱”自梳女等特殊长者服务项目,并成功获得第四届公益创投项目资助。

该项目以辖区特殊群体“自梳女”长者为突破口,以“三社联动”为主要抓手,意在建立多支专项义工队为特殊长者们提供送温暖(一对一陪护、心理咨询等)、送健康(上门义诊和提供健康咨询)、送安全(居家安全教育、评估和改造)上门的居家关怀性服务,增强自梳女等特殊长者群体的社会支持网络,提升他们的晚年生活质量。

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小谷围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

2017年10月14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