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黄小玲)为引导年轻一辈尊老敬老,为社区长者提供优秀的探访服务,2015年3月26日至4月24日,珠吉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长者组社工分别于中心多媒体室、珠吉街养老院、吉山三元殿等地开展“温暖同行”长者探访服务大行动之义工培训小组。

本次小组共7节,招募义工8人,主要是针对珠吉辖区的长者特点向义工介绍失能长者和独居长者相关信息、长者探访注意事项、与长者的沟通技巧等知识,并将这些知识用于实践中,提升义工探访长者的技巧。在小组开展过程中,社工通过讲解理论知识、模拟练习、难题答疑等各种形式为组员介绍与长者沟通交流的相关知识。

在实践环节中,社工带领义工分别探访了养老院长者和吉山社区独居长者。最初到养老院探访时,义工都比较紧张,不知道该如何找话题与长者聊天,反而长者们都很热情,主动和义工聊家常、聊生活。到吉山三元殿探访时,义工进步很大,很快就融入到与长者交谈的气氛中,与长者一起回忆往事,大家七嘴八舌,现场气氛温馨感人。长者对我们的探访感到很开心,希望社工能经常链接义工资源过来探访。有义工表示:通过这次小组才发现和长者聊天是一件很舒心的事,看到长者的笑容觉得自己还是很棒的,自己也很开心。通过这个小组自己的人际圈也扩宽了,认识了其他义工,平常也会经常联系,一起探讨探访长者遇到的困难。

长者的晚年生活比较单一,社交面较为狭窄,需要一个与外界沟通交流的平台,了解外面世界,倾诉自己的内心。社工通过开展义工培训小组,为探访长者培养优秀的义工资源,改善长者生活质量的同时也发扬了关爱长者的传统美德,十分有意义。

珠吉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

2015.4.24

培训现场模拟练习_副本 探访长者_副本 义工大合照_副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