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郑雅雅)为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发展,增进义工之间的沟通交流,提升义工技能素质,小谷围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启动了义工领袖培训计划。2017年4月22日下午14:30-16:45在家综多功能室迎来了第一场“引领他人,袖出自我”义工领袖培训!

本次培训招募到9名来自不同义工队伍的义工领袖。培训前期,社工郑姑娘提出培训期望:希望通过“世界咖啡”形式,一种对话、集体交流的方式,针对义工领袖具备的能力,展开对话,进行深度汇谈。培训开始之际,社工用“爱的鼓励”小游戏让义工们互相介绍和认识。培训过程中,社工用两个问题引发义工们的思考,创造集体智慧,问题的答案无对错,重在分享和聆听。

社工将义工分为三组,组内自决选出一名“桌长”,“桌长”的角色热情、包容、周到,负责做好记录和引导“客人”分享。第一轮围绕“义工领袖需具备哪些能力”展开对话交流,每个义工都积极地分享自己的观点,认为义工领袖需要具备爱心、耐心、恒心、沟通力、掌控力、应变能力等等。第二轮围绕“一起策划一场活动”展开交流,组员都积极投入到讨论中发表自己的观点。最后,在展示环节,每桌派出“桌长”进行分享两轮的讨论结果,值得赞赏的是,有些小组在短短的时间里还策划出了一份完整的计划书!真的很棒!

临近结束,有一名义工分享到“作为义工团队的领袖,参与完今天的培训后,真的有很多值得我去反思的地方,感谢社工带给我这些思考。”还有义工表示很开心结识了很多新的义工朋友,并且从中学习到了很多的志愿服务相关的知识哦!

风向标——小谷围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

2017年4月22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