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开展的服务计划以及措施非常全面具体,结合社区实际及市民需求开展多种多样的服务项目,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如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包美达社区服务中心,服务对象包括社区内的几乎所有人群及区内家庭,服务内容包括青少年服务、长者服务、幼儿及家庭服务、康复服务等,开设“综合就业援助计划”、“复康人士辅助就业服务”、“阳光路上培训计划”等活动,协助受助者、弱势社群及失业人士寻找合适工作,重新融入社会。1994年该中心又根据小区居民的需求,为独居长者、智障人士及其家庭、综援家庭及新来港人士等”特殊需要群体提供特别的服务。

香港的社会服务机构在服务设计上十分用心、细致入微,体现了对服务对象人性化的关怀。所有的社会服务场所不论大小,基本的服务设施都非常齐全,如茶水间、活动室、康复室、厨房主、洗衣房、洗衣手间等,保证每一个服务对象都能得到细致周到的服务。如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天水围(北)综合家庭服务中心,虽然空间不算大,但各种服务设施完善齐备,中心各个角落都贴有各种

温馨提示或者小标语,洗手间的门锁设计为门外门内都可以打开,老人活动场所的卫生间安装有报警求救的设备,儿童活动地方的桌角、墙壁都用软垫包起来。所有这些细节,都体现了香港社会服务工作“以人为本”的精髓。

社会工作者队伍

素质高、专业精、有爱心

香港的社会服务工作的良性发展,离不开一支素质高、专业精、有爱心的社会工作者队伍。众多运作高效的专门机构,一支素质优良的社工队伍,无疑是拉动香港社会工作快速发展的两驾马车。

为了规范职业社工的行为,香港在1997年成立了社会工作注册局,实行社会工作者注册制度。一名社会工作人员要想在香港以社会工作者的名义开展服务必须经过注册,注册以后才能以“注册社工”的名义提供服务。据介绍,香港至少有6所大学开设了社会工作系,学生不仅要通过社工理论知识课程,还要完成800小时的社会工作实习。在香港,约有近4000家各种各样的社会机构和26000多名专业社会工作者在维护社会稳定、解决社会问题、提升市民生活质素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香港早在1973年就制定了《香港福利未来发展计划》,规定社工助理级职务的岗位只准聘用具有社工大专文凭的人士担任;社工主任级的岗位只准聘用具有社工本科及以上的人士担任。对没有受过专业训练但已在社工岗位工作的人员必须进行为期2年的在职培训,不参加培训者不得晋升。新入职从事社工助理及以上岗位工作的人员必须是社工专业的大学生。1997年,香港成立了社会工作注册局,实行社会工作者注册制度,社会工作人员注册以后才能以“注册社工”的名义提供服务。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6所大学设立了社会工作学系,围绕社会工作设计学制,从2年到7年不等。学生不仅要通过社工理论知识课程,还要完成800小时的社会工作实习。目前香港约有近4000家各种各样的社会机构和26000多名专业社会工作者。在维护社会稳定、解决社会问题、提升市民生活质素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