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真好,向社区反映的事,努力替我们解决,没有反映的事也替我想到了,真是太感谢大家了!”历经11天的施工改造后,天河区林和街困难群众李姨家焕然一新。她看着干净漂亮的房子,难掩心中的喜悦,高兴地说。

今年5月,广州市民政部门链接了广州市善城社区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善城基金会),依托天河区林和街社区慈善基金平台设立林和街社会救助专项项目,为李姨家里进行墙面、天花板、房门、浴室门、地板等居家改造专项帮扶。

近年来,广州市民政部门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工作目标,深化救助服务改革,通过打造三大“温暖服务体系”,积极推动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群众服务的力度、速度和温度。

打造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

不断提升救助力度

近年来,广州市先后印发实施《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若干措施》《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的通知》《广州市民政局 广州市财政局关于提高我市2023年最低生活保障及相关社会救助标准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既从宏观上规划了广州救助的发展蓝图、路径、措施等,也从具体操作层面对特困供养、最低生活保障等具体工作进行了细化和规范,进一步夯实了救助政策体系。截至2023年9月底,全市共发放救助金共6.81亿元。

打造走访关爱服务体系

不断提升救助速度

广州市建立特困供养人员定期巡访制度,镇(街)每周入户探访率100%,探视巡访记录进行上传“穗救易”服务系统,及时反馈特困人员存在的困难,让群众的困难及时触达服务人员手中,提升困难发现、处置的速度;打造“智·关爱”服务项目,委托第三方机构运用信息化手段和 AI 技术开展智能电访和人工电访。今年以来共外呼282147人次,实地入户走访 468 户,及时掌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利用“穗救易”及时转办转介,实现群众困难发现快、转办快、处置快,进一步凸显救助服务“广州速度”。

打造多元社会参与“共助”服务体系

不断提升救助温度

广州市持续深化救助服务改革,根据区域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具有本地特色的服务项目,打造“一区一品牌”,构建全市“1+N”救助服务体系;加强政社联动救助,盘活慈善救助资源与社会组织服务资源,构建“政府救助+慈善帮扶”转办转介机制。截至2023年9月底,全市共实施转办转介7960人次,救助款物251.83万元;联动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帮扶,与供电企业对接,对困难群众链接资源、开展智能用电监测,打造“电亮民生”服务品牌;与羊城通公司合作,为在册困难群众发放羊城通“善行卡”,实行乘坐公共交通半价优惠政策。

下一步,广州市民政部门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不断完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搭建慈善救助平台,更好统筹社会救助和公益慈善资源,进一步推进社会救助多元化、智能化,以“政府救助+慈善帮扶”模式提高社会救助工作质量,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 感谢阅读 –

来源:广州民政微信公众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