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6日上午,李先生到石门街社工站求助,希望能得到社工站的帮忙和支持,社工热情接待了李先生。因为李先生有听力残疾,而且年纪较大,视力也不太好,社工以写字的方式跟其沟通交流,过程中,社工非常有耐心倾听李先生的情况和诉求。

李先生,广西人,是借钱来广东打工的,借住在朋友家,但是自己这几天都找不到工作,就被朋友赶出来。本想着在广州找一份包住的工作,但自己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太舒服,身患肩周炎、关节炎、支气管炎等多种疾病,即使找的工作也做不了,目前身无分文,吃住都无法保障。

社工把李先生的情况反馈到街道,联动街道的力量,一起为李先生解决这问题,经过核实身份信息和探讨研究,都认为李先生回乡接受治疗和家人的照顾是当前最妥善的处理方法。

随后,社工把处理方法跟李先生进行了沟通,并进行劝说。李先生一开始是很犹豫的,经过一番劝说交流后,得知李先生是因为自己身无分文,无法支付回乡的路费,而下不了决心回乡。社工又向其了解家庭信息,尝试需求其家庭支持,李先生提供了侄子的联系方式,社工拨通了其侄子的电话进行沟通,说明李先生的目前情况,李先生的侄子也很通情达理,表示愿意帮李先生转账支付其返程的路费,让社工帮助李先生进行购票协助其回乡,并加上社工站的微信,方便一路上的信息沟通。得到侄子的帮忙,李先生接受了这处理方法,同意回乡了。

社工马上把李先生同意回乡的决定报备街道,得到街道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快速安排了工作人员到李先生的出租房里帮忙收拾行李物品,也安排车辆跟社工一起护送李先生到广州南站。

在出发前,社工为李先生购买盒饭,让其吃饱饭,另外还准备了一些吃的东西让其在火车站上吃,不至于在路上饿肚子。傍晚5点,准时出发去广州南站,在驱车前往广州南站的过程中,社工劝说李先生让其先好好把身体休养好,然后在家的附近找一些简单的工作来做,离乡别井外出找工作的,也不一定是很好的,最起码在家会有家人照顾。李先生认真地听着,还不时地点头认可社工的话,同时,也表示很感谢街道和社工的关心和帮助。

差不多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把李先生送到了广州南站,社工协助其办理进站的事宜,李先生顺利进站后,街道的工作人员不太放心李先生独自一人候车,于是跟车站工作人员沟通了李先生的情况,让街道的工作人员和社工送李先生上火车,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也同意了。在候车时间里,社工将李先生的乘车的信息拍了照发,给给其侄子,告知李先生到站的时间。侄子随即向李先生转账了车费,并表示交待李先生回到广西后找车站工作人员帮忙打车回家。社工和街道的工作人员也通过手机记录方式,指导李先生到广西后,如何向当地工作人员求助打车。李先生知晓后,也再次感谢街道和社工的帮助。

没多久,李先生回家的火车到了,社工和街道的工作人员协助李先生拿行李物品检票进站,也送李先生上列车,找好座位,将其安顿好后,就跟其道别,看着列车启动走远后,社工和街道的工作人员才安心地离开广州南站。

在街道的大力支持下,让李先生顺利踏上返乡的路,随后,社工站会继续跟进李先生回乡后的情况,必要时还会为其提供适应回乡生活的支持,让其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

石门街社工服务站时刻都会秉承着做好辖区居民的兜底保障服务的理念,为困难群众提供人性化的救助关爱服务,为社区的安全稳定发挥积极性的作用。

风向标—石门街社工服务站

2024年2月27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