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彭敏贤)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非遗文化,进一步提升参与者深入了解畲族文化知识,为慈善公益活动做准备,2023年9月16日下午,正果镇“双百工程”社工服务站联手正果镇综治办(禁毒组)、正果畲族文化导赏志愿服务队的导赏志愿者开展“小簸箕,绘畲乡”文化竹编手绘活动。

社工介绍本次活动内容和目的以及社工站简介

活动中,社工以PPT的形式讲解往年社工站慈善公益活动内容,并以提问的方式介绍正果畲族村,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紧接着,邀请正果畲族文化导赏志愿服务队的导赏志愿者为参与者带来祖图故事、畲族姓氏、历史来源、畲族民俗馆、畲族服饰、宗教信仰、风俗节日、特色农产品等介绍。融入以上畲族文化的特色,志愿者向参与者介绍绘制簸箕画的步骤和技巧,并现场展示已完成的簸箕画作品,大大提升了参与者的积极性。

导赏志愿者以PPT的形式带领参与者学习畲族服饰、宗教信仰、特色农产品等畲族文化知识

随后,社工和志愿者们带领着参与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引导在簸箕上绘制图画,不一会儿形态各异、富有创意、色彩鲜明的簸箕画纷纷出炉,大家展示各自作品——畲族人民、畲族服饰、畲族图腾、特色米酒、畲族枇杷、畲族荔枝等等,将传统竹编与畲族文化相融合,每一幅作品都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参与者认真绘制簸箕画作品

“第一次在簸箕上作画,画起来感觉有点难度,好在最后在志愿者和社工的协助下也完成了,感觉很有意义。我们可以通过簸箕画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畲族文化,每一次活动我都能从中学到很多东西,感谢社工站组织的活动。”小张向社工表示感谢。

部分簸箕画作品展示 

导赏志愿者小魏表示:“作为一名导赏志愿者参与文化竹编手绘活动,看到每一位参与者都能积极配合,正确回答畲族文化的问题,成就感满满,而且也感受到自身价值的发挥,感谢社工站给予的机会和平台,让我收获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新知识。”

参与者展示簸箕画作品

通过本次畲族文化竹编手绘活动的开展,不仅锻炼了参与者的动手能力以及创新精神,还增强了参与者对传统文化和手工制作的兴趣,为志愿者以及参与者提供了展示平台,助力慈善公益的开展。活动最后,参与者纷纷把簸箕画作品发到朋友圈,为传承畲族文化出一份力量!

正果镇“双百工程”社工服务站

2023年9月17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