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社区居民关爱长者,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增强辖区长者整体幸福感,在同德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同德街社工服务站党支部联合观自在素食馆、恒丰社区党支部、“爱心”恒丰社区网格志愿队、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于2023年7月25日早上开展了“敲门计划”社区长者恒常探访活动,链接了由社区爱心人士资源支持的爱心物资:观自在爱心餐券、纸巾、酱油、曲奇饼、调味料、坚果、糕点和法经机等,本次共探访了10名恒丰的独居长者,并送上慰问物资。

 探访前,社工开展培训,说明本次探访的目的,探访的任务,以及探访的注意事项,并由恒丰社区网格志愿队队长敏姐进行分组。安排一名经验丰富的网格志愿者带领带领亲子志愿者上门探访。在探访过程中,社工与志愿者不仅为特殊长者送上一份慰问的礼品,同时耐心与独居长者亲切交谈,予以关怀,了解他们的身心情况,生活近况,倾听需求,以便后续更好跟进。为长者搭建社区支持网络的同时也能够拉近其与社区的距离感。另一方面志愿者们向长者讲解登革热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防诈骗的常见的手段、垃圾分类的知识,提高长者对其的认识与了解。被探访的长者们表示非常感谢社工与志愿者的关心和帮助,深深感受到来自政府和社区的支持和温暖。

探访后,社工组织志愿者分享探访情况,志愿者将长者的需求,反馈给社工,由社工进一步跟进情况。在交谈中社工也了解长者近期的身体健康情况以及需求情况,为长者搭建社区支持网络的同时也能够拉近其与社区的距离感。为加强社区困境长者的社区支持网络,社工站会每月开展长者敲门计划,联合各方资源上门探访,动态了解特殊长者的情况,避免他们发生紧急情况无人知晓,保障他们的居家安全,拓宽他们的求助渠道。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