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彭敏贤)为培养正果畲族文化导赏员的志愿服务精神,逐步构建完善志愿服务队伍体系,进一步传承和推广畲族民俗文化,2023年5月21日,正果镇“双百工程”社工服务站在正果镇畲族村开展正果畲族文化导赏志愿服务队成立大会,本次活动共有13名导赏志愿者参加。

活动开始前,社工收集参与志愿者的基本信息以便购买外出意外险,保障志愿者人身安全,同时与志愿者约定集合时间和集合地点,讲解活动的注意事项。

社工带领导赏志愿者们参观畲寨沟

社工和导赏志愿者走进广州市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村正果畲族村,亲手制作当地家常美食,参观畲族小学、畲族祠堂、盘瓠王墓小公园、民俗公园、畲族民俗馆、畲寨沟等,体验畲族文化的魅力,享受欢趣时光。导赏志愿者在走访畲族村民时,村民们都很好客,并主动向导赏志愿者分享米酒的制作过程,还品尝了当地的特色米酒、柠檬醋和枇杷醋等,志愿者借此机会向村民宣传志愿服务,让更多人认识社工站,了解志愿服务。

社工和导赏志愿者们共同品尝美食

在活动现场,社工通过讨论的方式,向导赏志愿者介绍志愿服务的含义、内容,紧接着为每位队员派发导赏志愿者徽章、帽子以及志愿者服,在社工的带领下导赏志愿者集体宣誓:“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我所能,不计回报,参加志愿服务,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自愿加入正果畲族文化导赏志愿服务队,为传承和宣传正果镇畲族文化出一份力!”

社工带领集体宣誓

“我作为正果畲族文化导赏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也将更好地为我们社区和居民提供志愿服务、宣传畲族文化服务,我也希望,今后能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导赏志愿服务队伍,共同努力,将正果镇畲族文化传承下去,让越来越多人认识畲族,走进畲族。”小王在活动中分享到。

正果镇“双百工程”社工服务站一直在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关注志愿者服务、投身志愿者服务。如今,这支正果畲族文化导赏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期待每位志愿者的参与,带动更多的社会人士参与志愿服务当中,一起为传承正果畲族文化献一份力量。

风向标–正果镇“双百工程”社工服务站

2023年5月22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