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李小玲增城区正果镇盛产竹子,正果畲族人民从定居生活开始,便就地取材,运用竹子坚韧、易编的特点来编织日常用品。如今用的人少了,懂得编织竹编制品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年轻一辈很少有人懂得这门手艺。

参与者现场观摩手工艺人展示编织技巧

在社工站本年度调研中了解到,76%调查对象期待以个人体验类参与各类村居活动,其中有46%参与者对竹编体验感兴趣,为回应这一需求,11月19日,“双百工程”正果社工服务站联合“梅姨竹器行”手工艺人在正果复兴少年宫开展“走进竹艺,传承非遗”竹编体验活动。活动招募两名手工艺志愿者对传统的竹编文化进行宣传,共服务青少年儿童14人次。

参与者认真学习编织

活动现场,80余岁的竹编手工匠人孟老先生生动展示传统竹编的技艺,竹蔑的一挑一压、经纬交错,慢慢形成一个笼子形状的竹制品,吸引了现场观众的围观。孟老先生边编织边讲述自己与竹编的故事:“年经时跟着村里的老人学习,练习了一年多时间才能编织出一个完整的产品,直到今天已经有40多年”。参与者小羽认真观察,并细心的总结出孟老先生编织的是四角孔编法,大家鼓掌表示肯定。

参与者展示竹编成品

在参观之后,就是参与者期待的竹编小船的体验环节,由魏志愿者讲解压一挑一的编法。在参与者的注视下,志愿者耐心的向大家讲解,把蔑片平均分成两组,一组经蔑,另一组则是纬蔑。经蔑均匀、整齐的摆放好,用左手固定一端,右手用纬蔑挑一压一,然后再压一挑一,如此重复。参与者现场认真学习,大家互相交流,相互帮助,每个人都完成一份作品,大家都很骄傲自己能亲手制作出一个竹编工艺品。

大家合照留念

通过活动,参加者现场见证一件竹编的完成,并亲身体验了编织的过程,不禁惊叹“守”艺人“匠心独运、巧夺天工”的技艺和坚持不懈的精神,也让大家与非遗传统文化零距离接触,感受到竹编文化的魅力。         

风向标——正果镇社工服务站(西片区)  

2022年11月20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