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给参与者提供一个了解畲族民俗文化的平台,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促进他们用画笔描绘心中的“畲族”,同时进一步宣传正果畲族文化。2022年10月17日,“双百工程”正果镇社工站联合导赏志愿者在线上开展“我和畲族的故事”手抄报征集活动,活动共招募导赏志愿者3人,共服务20人次,约向80人次过往正果居民和游客宣传了畲族文化。

社工带领导赏志愿者及参与者开展“四字成语接龙”游戏
导赏志愿者自我介绍

活动开始,社工通过介绍社工站、村居文化发展项目等服务,以及此次手抄报活动的目的和流程,进而调动参与者的兴趣和积极性。紧接着,社工以“四字成语”进行游戏,活跃线上气氛,增强相互间的熟悉感。

导赏志愿者为参与者进行介绍畲族祖图故事
参与者手抄参与者手抄报作品展示报作品展示

活动中,社工和导赏志愿者以图文并茂和语音的形式,介绍正果畲族村和畲族民俗馆、祖图故事、畲族“四大姓”的由来、历史来源、宗教信仰、风俗节日、文化艺术、农产品和农副产品、手工艺品等,让参与者更深入了解正果镇畲族的相关文化。在社工和导赏志愿者讲解引导下,充分利用有关正果畲族资料,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心中的“畲族”,经过一番努力的制作,参与者都纷纷上交自己的作品,共收集了19幅手抄报,每幅作品都活灵活现地展现了参与者对正果畲族真挚的热爱。  

通过正果畲族手抄报的制作,参与者更进一步认识了正果镇畲族民俗文化,营造了浓郁的民族氛围,而且激发了参与者对畲族的热爱,同时也促进了社工、导赏志愿者及参与者之间的互动,让导赏志愿者以一个宣传者、导赏者、引导者去宣传正果特色文化!

风向标——正果镇社工服务站(西片区)

2022年10月17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