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曾昊)林和街社工站于2020年9月11—12日开展巧手生花企耆小组,旨在促进社区长者与企业志愿者的交流互动,一方面是企业志愿者与社区有能长者的互动和“取经”,可以增强社区长者有能感,另一方面,企业志愿者将“经书”传授到社区困难长者的手中,传递对困难长者的关怀,也丰富困难长者的精神生活。

 小组分为两个大的版块。一方面,社区有能长者对于手工织花很感兴趣,大家都很认真,经过学习与尝试制作出了好作品,制作后各种颜色鲜艳花各自绽放。次日早上由社区有能长者和企业志愿者一起制作花,采用一位长者组员教学一名年轻组员的教学模式,发挥长者的教学与手工织花的特长;部分企业志愿者组员主动认长者做师傅,而长者也倾囊相教,在这教与学的过程中,长者热情教学,企业志愿者积极学习,气氛其乐融融,彼此对教学与学习成果都感到十分满意。

经过较长时间的学习,企业志愿者可以“出师”,将他们所学传递到社区困难长者中。社工组织企业志愿者于下午入户到社区困难长者家中,带给对方手工材料以及手工制作方法。困难长者热情欢迎志愿者的到来,志愿者也将从有能长者中学会的知识和技巧,耐心教会困难长者。在此过程中,企业志愿者被困难长者的认真和热情深深打动,与困难长者携手完成手工花时也感到很有成就感。

小组结束后,企业志愿者有较多的感慨与收获,“自己学会制作手工花,还能送巧手花上门,丰富了行动不便阿姨的老年精神生活”、“我觉得能够通过手工活动,带动奶奶们参与活动,其实是非常有意义的,看着奶奶们开心我也开心。”、“早上做花的时候我笨手笨脚的做的不是很好,但阿姨很耐心的教我,让我越做越好,我很感动,整个活动很有意义,即学到东西又能认识朋友。”、“下午我和丽丽上门去教王阿姨母女,看似清淡无奇之事,却能给两位带来灿烂的笑容,心里倍感温暖。”企业志愿者纷纷为社工搭建的平台、服务形式表示了肯定。

社区长者对于参加此次小组也感到很开心和愉快,其中并希望以后社工站能开展多点不同类型的活动,并表示以后有类似的活动也会积极参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