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期的调研以及服务接触中发现,朝阳沙滘有超过一半的长者至少患有一种慢性病,其中以高血压为主,虽有定期服药,但降压方式单一,血压仍控制不稳定,加上由于沙滘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长者难以外出参加健康类服务。因此,石门街社工服务站于2020年9月9日至9月12日,在沙滘开展了为期六节的“健康同行”长者高血压互助小组,旨在通过小组工作形式,让长者分享学习高血压的预防和控制方法,提升长者高血压自我管理能力,共有65人次的长者参与了本次小组。

小组初期,组员保持防御警惕状态,社工和组员澄清了小组的目标和内容,评估组员对高血压状况的了解,制定了小组契约,更好地推动后续小组的开展;小组中期,社工和组员分享了运动降压和饮食降压的注意事项。期间,选出了芬姨作为小组领袖,带领组员规范学习降压操;小组后期,组员分享了自身在管理高血压的困难,共同探讨预防和控制高血压的方法和资源,如量血压的途径、家庭饮食习惯协调、心态调适等。组员在社工的引导下绘制了“健康降压树”,协助组员保持小组经验,有效地进行高血压自我管理。

小组结束后,组员连姨表示通过这样的小组能够把大家聚在一起分享交流,学习知识,以后也会继续支持和参与。接下来,石门街社工服务站会继续立足居民需求,组织开展多样化的服务。

石门街党群服务中心

风向标—石门街社工服务站

2020年9月13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