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提高我区专职人民调解员业务素质和工作技能,根据年度工作安排,2020年6月29至30日,增城区司法局在局七楼会议厅室举行为期两天的第二期专职人们调解员岗前培训。驻新塘司法所、永宁司法所、富鹏派出所、南香山派出所、增城区人民法院五个点及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工作人员共18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首先由增城区司法局单恒志科长做了开班动员讲话,明确这次培训的目的、时间、内容和要注意的事项;他重点强调,要珍惜这次学习机会、领会好本次培训班精神实质,认真学习,学以致用,扎实工作,取得实效,努力开创我区专职人民调解工作的新局面。

本次培训从实际出发,从实战入手,邀请具有一定调解理论知识,有优秀实践调解经验,在我区第一期专职人民调解项目中有突出表现的陈虹宇与吴毅湘两位调解员,分别讲授《劳动合同争议纠纷》、《婚姻家庭及继承纠纷》在调解过程中的工作技巧。新塘司法所、永宁司法所、南香山派出所地处增城南部片区,外来人口、工地工厂众多,劳动合同争议纠纷频发,富鹏派出所地处增城管辖范围,常住人口众多,婚姻家庭纠纷时有发生。培训中各驻点参训专职人民调解员人员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学习气氛活跃,此次培训既有理论知识,又有生动案例,深受大家欢迎。

 针对今年疫情期间社会矛盾纠纷频发,本次培训特邀广州大学松田学院刘虹讲师讲授《防控疫情期间矛盾纠纷》案件调解工作。

为深入了解基层司法所、派出所、村居委人民调解工作现状,还邀请了宁西司法所所长陶卫东对深入学习司法所调解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对司法所日常工作内容及相关制度做了全面讲解。

另还由人民参与和促进法科的工作人员就如何写好人民调解文书折写作技巧进行了授课,组织学习了《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规定》和《专职人民调解员绩效考核规定》。中标单位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也组织学习内部管理规定、注意事项等相关内容。

在培训中,单恒志科长对第一期增城区司法局人民调解服务项目进行全面总结,第一期人民调解项目已圆满结束,1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在一年中辛勤工作扎根一线,实际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95件,超额完成20.45%,调解案件满意服务度为100%,高出20%,实际调解成功率为100%,高出30%,并对评为优秀专职人民调解员进行了通报表彰和奖励。

培训最后由单恒志科长做总结发言,总结了这次培训的特点和取得的成效,第一期专职人民调解员服务项目取得的成绩值得表扬和发扬,在第二期专职人民调解员服务项目中,各位专职调解员时刻深刻认识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履行人民调解员的责任担当,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内部矛盾调处办公室

2020年6月30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