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朋友小华(化名)因为丢了家里卷帘门遥控器,要去自杀,我跟她不求同年同月生,但求同年同月死,死后我要穿越时空,回到清朝去跟皇帝拍电影……”(据村民讲述)前几日下午,在课堂上完成一纸遗书后,漳浦县前亭镇过港村五年级小学生小美(化名)和同桌小华一起跳进了一口2米多深的池塘,等到家人发现为时已晚,如花般的生命消逝在池塘里。

小美的遗书:老爸,老妈,我不能孝敬你们了,我要走了。弟弟要好好孝敬老爸、老妈。我的好姐妹(指小华)弄丢了钥匙,她怕回去被骂,她要去死,我决定陪她一起去死。你们要放宽心,我们不能同年同月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这一辈子,我有两个秘密,一个是要穿越时空,到清朝,拍一部皇帝的电影,一个是要到太空。

小华的遗书写着:爸爸、妈妈、姐姐,对不起,我要走了。你们的身体要健健康康的。平时我和姐姐会吵架,但是我非常爱我的姐姐,姐姐有你此生足矣。我也经常惹妈妈不高兴,实在很对不起,姐姐你要好好照顾爸爸妈妈(东南网)。

两个未成年的花季少女,竟然因找不着自家卷帘门的遥控器(钥匙),怕回家被骂,相约自杀“穿越清朝”去了,这看似无厘头的剧情,却在现实中上演了。这是怎样的一种悲剧!造成这起悲剧的原因是什么?是家教?是学校管理?还是孩子自身原因?……“悲剧”的背后留给我们沉重的思考。

如何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心理健康对于青少年的成长是很重要的,可是怎样才能保证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呢?这个悲剧中双方的家长都反映两个孩子平时懂事,乖巧,但为什么悲剧还是发生了呢?作为家长和老师仅仅知道青少年心理健康很重要是不行,还要敏锐地观察孩子的心理动态。这种观察应该在孩子没有觉察的情况下,利用自己的眼睛、耳朵等感觉器官去感知孩子的行为,了解孩子的思想。在平常的上学、课外活动、人际交往甚至日常生活的所有方面,都注意观察孩子的精神面貌、言谈举止、行为动作、兴趣爱好、待人接物的表现。要和孩子交朋友,倾心谈话,在一定程度上了解孩子的心理或思想问题。谈话可以最亲切、最直接地了解孩子的心理状况,还可以察言观色、随机应变,获得或发现孩子心理的一些重要信息。心理学研究表明,谈话过程实际上是交谈双方之间的一种交往与认识过程。谈话双方的心理特征、态度、期望、动机、知觉、情绪和行为等对谈话的效果有一定的影响。十几岁的孩子,自我控制力差,家长和老师要在时间管理、作息计划等方面,起到引导等作用,让他养成良好的习惯,形成良好的个性,自然会促进思维、判断力等方面的提高,人际关系的和谐,诸多的方面反过来也培养了孩子的学习能力,让他找到人生目标。如果家长能及时发现孩子太过喜欢“穿越”剧,或者对丢失东西太过在意,也许这样的悲剧就不会发生了。

转载自中新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