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妈妈沟通技巧

单亲母亲是我们项目的第一大服务对象,可以说我们接触的基本都是单亲母亲。如何为单亲母亲提供服务,本文结合刚刚举办的阳光妈妈大讲堂第一期:儿童心理特点及亲子沟通技巧来跟各位同工分享。

一、如何招募?

每个社工在开展服务的时候都会遇到招募的困难。尤其是搞讲座累的活动,招募人员更是难上加难。没有行政命令的要求,很多人报名后随时可以不来,出现报名50人,结果出席的只有10人这样的尴尬局面。如何招募和确保服务对象参加呢?有几个工作是要做的。

1、事先积累人脉。这个是基础,开展讲座类活动前,一定要先积累一定的人脉(粉丝),要先开展一些娱乐活动、社区活动等,积累了一定的服务对象,才能进行讲座类的活动。

2、是要需求调研。需求调研不一定是问卷的结构化的调研,可以是电话访谈、Q群交流、甚至是平时的闲聊,了解到服务对象的共同需求或者共同感兴趣的地方。

3、针对单亲妈妈的招募还有一个小妙招:从他们的孩子入手。孩子永远是妈妈的最爱,单亲妈妈对孩子的爱更是无以复加,你的招募宣传中不妨广告一下这次活动对孩子有什么帮助,对亲子游什么意义,能有效的吸引单亲妈妈参加。

 

二、如何确保报名的人尽可能的出席活动?

这个就像推销,你是不是有过这样的经历,你去逛街,本来是不想买衣服的,结果那老板不断的说说说,结果你买了。我们社工也要借鉴这样的技巧,去影响那些能来也能不来的动机不强的,抱着先报名再说的妈妈。你可以提前打电话去通知他们,顺便聊聊,到活动前一天你在电话提醒他们来参加,或者是短信提醒,能电话提醒最后,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参加活动的信息多次出现在他的耳边,去影响他的参与动机,另外让他感受到你真心为他着想,用心准备活动,用心去感动他。哈哈。

 

三、单亲母亲的活动需要注意什么?

1、需要注意他们的尊严。单亲妈妈不管是因何而变为单亲,对她来说都是一种不便启齿的事情,注意他们的尊严这点不多说了。

2、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他们的后顾之忧是什么?单亲妈妈需要亲自带孩子,他们的后顾之忧就是孩子,喝多妈妈想参加活动,但孩子没人带,无奈只好放弃。这时候我们在设计活动的时候就要准备好儿童照顾的事情。一般情况我们会举行一个平行的儿童游戏坊,告诉妈妈们,你可以带孩子一起过来参加活动,我们有专门的社工和专门的场地工小孩子玩游戏,这样他们不但解决了儿童看管的问题,还能玩游戏,起步一举两得?妈妈和孩子会分别在不同的场地参加活动,妈妈听讲座,孩子玩游戏。但这里还有几个细节要注意:

一是如果有的孩子很黏妈妈,不肯离开妈妈去另外一个地方玩怎么办?这就要求你选择的儿童游戏地点尽可能的与妈妈听讲座的地点相近,最好是同一层楼,就在隔壁。但事实往往不能如愿,妈妈在18楼听讲座,孩子可能是在12楼玩游戏,怎么办?这样情况你可以通过妈妈给小孩子鼓励,让妈妈跟孩子沟通,说服小孩子去另外的地方玩游戏;你也可以让妈妈带孩子到游戏坊里面,这样,孩子看到其他小朋友,看到游戏场面,说不定能离开妈妈。实在不行,那就要在现场安排志愿者照顾小孩子,这种情况很少。

二是要最好活动结束后妈妈领孩子的对接工作。活动结束,妈妈肯定回来接孩子,一般情况下,直接接走就可以了,但为了安全起见,我们一般会在妈妈还孩子分开前,分别给他们贴标签,以证明他们是母子、母女关系,如“小玲”、“小玲妈妈”分别帖子孩子和妈妈身上,工作人员手写,通过笔迹来确认这标签不是假的,活动结束后妈妈凭标签领孩子,以防有不法分子拐卖儿童有机可乘。意外的是,如果儿童或者妈妈,或者双方都把标签搞丢了怎么办?这个时候工作人员要注意观察在对接时候的妈妈和孩子的表情,要指着那个接他的人问问孩子:这是谁啊?孩子回答:是妈妈。那就证明准确无误,如有异常表现,工作人员可要小心啦!

总之,社工服务需要心,要做好社工,难。所以,为自己还坚持做社工鼓掌致谢自己吧!

媒体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48c7910101h7w1.html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