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谢明月)2019年5月24日上午,在小谷围街道办事处指导下,小谷围街社工服务站邀请了广州市消安防火知识咨询宣传中心的江教官,在星汇小区里面开展了“消防安全知D”消防安全培训。本次培训主要是向辖区内居民义工及居民普及消防知识,使其能够增强防火防灾的意识,学会逃生自救的方法,以及了解一些灭火器材的使用,本次培训一共吸引了51名参加者。

本次培训江教官首先通过播放家庭电器短路起火来不及逃生导致身体烧伤的视频引入主题,让参加者了解在火灾发生时,如缺乏存放灭火器材或者发生火灾时不懂如何使用灭火器会导致出现严重后果发生。同时,也让参加者认识到面对大火时我们能做的很少,最重要的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学会预防火灾的发生,在发生火灾时小火懂得如何有效的扑灭,如:油、气、电是千万不可用水,若用水后果更严重(水通过与空气接触会燃烧得更猛烈);遇到这种情况先用灭火器,如灭不了边逃生边打消防电话,同时通知附近同楼层的邻居一起逃生,前期需要学会一些逃生自救的方法。过程中,江教官通过分享电器着火、煤气着火、汽车着火等案例,引导参加者一起讨论正确的灭火和逃生方法,参加者都能积极参与到培训中,将自己想法表达出来。

接下来,教官向参与者示范了干粉灭火器、家用水基型灭火器、车载灭火器的功效、特点和使用方法,参加者对于这个环节也比较感兴趣,很多参与者都踊跃上前进行灭火器的实操演练,对自己不清楚的地方也会及时提问,教官也给予耐心的回答。

通过本次消防培训,参加者都觉得受益匪浅,觉得预防火灾是十分重要的事情,要防患于未然。大多数参加者都反映此类培训可以加大宣传力度,争取做到每家每户都具备防范意识并且存放相应的灭火器材,做到零伤害!

风向标——广州市小谷围街社工服务站

2019年5月24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