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风向标社工)2016年4—7月,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运营的鹤龙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来穗人员需求调研。调研结果显示,白云区来穗人员数量庞大,相当比例的来穗人员的子女已达入学年龄且大部分属于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在外来工家庭中,父母的家庭教育理念薄弱,教育方法缺失的问题尤为突出。

2017年4月13日上午,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机构副总干事、白云区政协委员邱丽芬,在白云区政协社会与法制组的讨论会上,提出社会应关注外来工家庭教育的问题,建议开展“以爱传爱、让爱回家”外来工家庭教育项目,该建议引起了在场委员的关注。

机构邱副总干事进一步表示,该项目应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由区教育局牵头,围绕亲子关系、父母自我成长、家庭生活、家庭文化等主题,组织亲子教育专家研发幸福家庭标准化课程体系,并培养幸福家庭讲师团队。

另外一方面由区民政局及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牵头,以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为平台,设立外来工幸福家庭服务中心,为每批学员开展线下培训,协助家长成立互助学习小组并搭建社区支持网络。

最后邱副总干事还指出,开展外来工家庭教育项目对外来工子女的健康成长和提升外来工的家庭幸福感具有重要的意义,对建设幸福社区和和谐社会具有推动作用。

 

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17年4月19日

白云时事-电子版 http://byss.by.gov.cn/html/2017-4-17/6516_42351.html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