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梁世杰)2017年1月23日,由小谷围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家综”)社工组织举办的“Show Show 我手艺”长者手工剪纸小组顺利结束。本次小组旨在发展小谷围街长者的剪纸兴趣,并在剪纸过程中促进长者之间的交流互助,分享快乐,提高自信。

小组第一节热身游戏“九点四线”发散思维和剪纸作品展示,很快将组员的兴趣和学习激情带到高点。通过紧接下来的简易剪纸,长者一下子重拾往日自信,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对于长者饱满的学习激情,简单的剪纸技法已经难以满足,

所以在接下来的几节小组中,社工注意带领组员复习上一节课内容的同时,学习新的剪纸技法。

在小组过程中,也面临了一些问题,比如说:长者记忆力不强,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欠佳,力不从心;长者多年没有动笔,一些简单的作图对于他们来讲也是非常困难;对于难度稍微加大的剪纸,长者不敢动手、担心剪错等。面对这些问题,社工及时调整课程内容,转变策略,针对长者的学习能力精心准备由易到难的不同剪纸素材,课堂上细心观察,耐心解答疑惑。在社工和组员的共同努力下,一系列的剪纸作品逐渐映入眼帘,或生动活泼,或可爱迷人。面对一幅幅作品组员们开始自觉地互相欣赏,交谈心德,其乐融融。

小组最后一节结合家综“喜迎金鸡,相约小谷围”关爱长者新春游园活动同时进行,社工和组员一起负责送剪纸和福字挥春摊位,将小组作品进行展示和赠送。起初组员对自己的作品信心不足,不敢送出,然而随着活动开展,社工带领组员向前来观赏的村民主动介绍剪纸的制作和其中寓意,很快第一幅剪纸送出,给到组员很大鼓励。至此,组员便开始自信主动地介绍和赠送剪纸,摊位不时响起一阵欢声笑语。事后,组员都表达出惊喜之情,自豪感油然而生。

总体而言,本次小组促进了组员间的交流互助,培养了剪纸兴趣和技能,提高了自信心和自豪感,顺利达成目标,圆满结束!

 

风向标——小谷围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

2017年1月23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