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阮思婷2016年3月12日上午10时,凤城街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在中心成长舱顺利开展“我文明,我快乐”之青少年义工小组。小组通过让组员探讨与理解电子产品的用途,以及开设生动有趣的日常礼仪实践体验环节,让他们亲身体验文明行为带来的乐趣与好处,激发自我反思的能力和评价自我行为,对已有的认知产生冲突,发现自身存在的不文明行为,从而提升自我素养,不断完善自我。

本小组共包含五节各异但充实有趣的小组内容,本节为小组的第一节,共有8名组员参与。本节小组共有五个环节,分别为相互认识,我们的约定,热身游戏“小鸡成长记”,探讨电子产品的使用方法,以及心得分享和下节预告。

经过相互认识和制定小组契约之后,所有成员化身小鸡角色投入到热身环节之中,得到“进化”后组员都欢呼雀跃,最终全体组员由开始的“小鸡”状态进化成不同阶段的代表动物,组员间通过游戏拉近了彼此距离和增加了默契。

紧接着在利用游戏产生的身份级别,引导组员探讨“你认为正确或者错误的电子产品使用方法”,而后者不能重复前者所说的内容。一开始大家还有点胆怯,在社工的鼓励下最终大家畅所欲言。最后由社工总结组员观点,并与组员探讨当中的辨别规则,形成了组内的智慧成果。

组员在小组结束后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很开心认识更多的新朋友,并且通过小组认识到自己对电子产品使用上存在的并需要改正地方,同时对小组内容感到满意,愿意继续按时参加。

社工补充约定规则

社工补充约定规则

 

组员在我们的约定签名

组员在我们的约定签名

 

 

热身游戏试玩中

热身游戏试玩中

 

凤城街道西湖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2016年3月12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