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钟内所有社工到政府门前集合!”10月3日傍晚,国庆初期,疫情在南沙区悄然蔓延,牵动人心。大岗镇“双百”社工服务站社工义无反顾,在大岗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毅然放弃休假,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集结全体社工,全员返岗、全力支援、全天投入,为南沙区防疫工作贡献“社工力量”,充分展现社工的责任与担当。

深入管控区——他们是无惧无畏的“逆行者”

“你好,请打开门出来验核酸,出示一下你的核酸码……”10月3日-10月13日期间,大岗镇社工服务站响应大岗镇政府的号召立即集结11名社工加入防疫支援工作队伍与医护组成三人小组深入南沙区龙穴街工人新村管控区开展核酸检测扫楼取样,他们不怕苦不怕累,顶着高温天气,穿着隔离防护服,每天工作下来衣服全湿透,但大家默默坚持下来,与病毒和时间赛跑,摸底数,坚决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争。

“为了南沙早日战胜疫情,再累我也一定会坚持。”已经连续几天通宵坚守在岗位上的社工钱年秀眼睛布满了红血丝还坚定地说出这句有力的话,听到上级集合通知,她马上又从家出发前往南沙街塘坑村支援。本次疫情发生的区域环境较为复杂,为了保障隔离场所的防疫工作与居民生活的平稳有序,疫情防控工作以“楼”为单位进行管理,社工钱年秀加入塘坑村守楼支援队伍,为每栋楼的居民提供物质保障、有序指引以及对突发情况的及时反馈。每天晚上凌晨睡意最浓的时候,正就是上岗的时候,一直坚守到清晨8:00,但战胜疫情的决心,让她克服身体和精神上的疲惫紧张。

扫楼采样

管控不封爱——社工暖心又靠谱

“有生活物资需求和困难,给我们打电话,我们帮您解决……”这是抗疫社工与居民说得最多的话。为了保障好居民们的日常生活,社区工作人员纷纷当起了“快递员”,用“线上沟通,线下跑腿”的方式,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用品、配送蔬菜、处理生活垃圾,用实际行动温暖着居民的心。居民纷纷表示“辛苦你们为我们及时送上新鲜的蔬菜、生活用品补给,十分感谢”。

他们发挥社工的专业本领,为龙穴街滞留人员提供安置服务和情绪疏导工作。有16名龙穴街外来滞留人员前后被安置到口岸大厦安置点,刚开始他们感到无助和不安,社工发挥专业特长,协助龙穴街安抚滞留人员,通过倾听、询问等方式收集需求,向口岸大厦安置点统筹的工作人员反映滞留人员的迫切需求,解决了他们洗澡、饭餐等基本生活问题。由于环境的陌生,滞留时长的不确定,滞留人员存在很多的疑惑,社工耐心沟通了解滞留过程、倾听滞留人员的内心需求、提供有效的防控信息以解除他们疑惑安抚情绪,鼓励滞留人员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滞留状况。

上门派发食物

“责任总比困难大”——社工克服多重困难坚守前线

“妈妈正在与病毒战斗,放心,很快就回来了。”电话那头是家人的关心和挂念,电话这头是自我责任心和坚韧。在管控区内社工与其他社区工作者、广大医护人员一样奋战在防疫一线,时刻面临着感染的风险,在支援队伍的他们也是家庭里的丈夫和妻子、父母的儿女、有牵挂和不舍,可是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他们还是果断、勇敢地站了出来,坚守防线。在连续抗疫的11天中,因为深入到最为严重的疫区当中,为了降低传播风险,在龙穴支援抗疫的社工需要在隔离酒店隔离,不能回家,在此期间有家里孩子发烧不舒服的、有孩子在电话里哭着找妈妈的、有的小孩年龄最小才一年半需要照顾的,但是也正因为有家人的支持,社工可以主动扛起这份责任和担当,冲在一线,与社区共同防疫抗疫。

安抚滞留人员的不安情绪

在本次支援南沙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大岗镇社工服务站社工彰显勇敢果断、雷厉风行的战斗精神,在关键时刻闻令而动,与各疫情防控支援队伍形成合力,在疫情一线“社工蓝”筑起一道抗疫最美丽又坚定的防线,贡献社工力量。

大岗镇“双百”社工服务站

2022年10月19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