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陈社工大岗镇三面临水,河涌自然资源丰富,俗语“有山有水多沙田”。大岗沙田地区居民清代开始,就以艇、水棚为主要居住地的习惯。龙古村,因开村时此地是一条形状似龙骨的沙石基,固称“龙古”。村西临洪奇沥,由于旧时沙洲围垦成陆地,地势平坦,种植产物以“潭州白蔗”、香蕉为主,村内有着浓郁的水乡文化特色。

为了提升村民对村居的归属感,让更多的镇内现代亲子家庭了解龙古村的水乡文化及农特产耕种文化,共同参与水乡文化的传承,活跃社区文化氛围,唤起居民对故土乡情的共鸣。2022年8月31日上午,大岗镇社工站龙古村服务点的社工组织10对亲子家庭在龙古村委会一楼开展“水乡拾趣”童趣体验活动。

活动伊始,社工通过讲解大岗镇水乡文化,让参与者初步认识大岗镇特色水乡文化,参与者都听得非常认真,并在讲解过程中分享自己看到的水乡文化代表物,如渔船、松皮棚等。随后,社工带领参与者走访龙古村,欣赏龙古村的水乡美景并向参与者介绍龙古村历史由来。走访后,参与者学习制作钓蟛蜞的工具和钓蟛蜞等方式,让儿童青少年体现一把80年代、90年代的水乡村娃的童趣,让父母回味儿时的乐趣。在钓蟛蜞时,小朋友对蟛蜞都觉得好新奇,纷纷围着观察蟛蜞活动,悄悄的放下饵吸引蟛蜞上钩,小朋友兴奋地和家长轻轻拉上钓竿并往桶里装蟛蜞。活动期间,家长会与孩子分享钓蟛蜞技巧、小时候自己钓蟛蜞的经历。在活动分享环节时,参与者表示:我成功钓到蟛蜞了,感到很新奇,同时让我们了解大岗镇水乡文化,更有了一次不可多得的体验。

风向标——大岗镇社工服务站

2022年8月31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