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7日下午,风向标禁毒社工为强化戒毒人员的家庭责任感,激发他们的家庭角色责任,令其作为儿女的角色更好地体现出来,激发其赡养和照顾责任,增强情感依附,特开展活动主题为“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能力提升座谈会。

首先,社工用一分钟简短地自我介绍,为了加深组员的认识度,让组员通过击鼓传物环节进行自我介绍,组员在自我介绍时能充分表达自己,积极性很高。此环节完成后,组员十分的友好,能大胆地交朋友,让人感觉很亲切。

组员围绕“父母”的话题展开了讨论,组员互相探讨与父母的相处情况,主动分享与父母之间的互动情况,互相鼓励互相支持,激发他们的家庭责任感。

社工总结组员上一环节的发言,根据组员的情况分享相关照顾父母的技巧,鼓励组员通过实际行动表达对父母的爱,如:随着年龄的增长,父母身体容易腰酸背痛,可以在家帮忙做家务分担家务活、帮助父母按摩脖子缓解劳累,或者鼓励组员帮助父母洗脚,促进血液循环等等。

组织戒毒人员开展了“父母我想对你说”活动,组织戒毒人员给父母打一个电话,或是写一封信,鼓励戒毒人员大胆表达自己对父亲的爱,感谢父母抚养自己长大,教育自己成人。同时,向父母传达自己戒除毒瘾的信心和决心。

本次能力提升座谈会邀请了辖区内8名戒毒康复人员参加,组员积极主动,踊跃发言,各个环节都能积极参与。活动现场,组员纷纷表示一定要学会理解关心父母,并以实际行动报答父母,努力戒治,回归家庭,回报社会。本次活动受益人数8人次,协助服务对象更好地与家人重建关系,保持良好的沟通互动。

风向标——白云区东北片区禁毒专业社工服务项目

2022年7月17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