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伴童之家”广州市社会组织关爱儿童社区驿站揭牌仪式暨同德街社区社会组织微创投项目启动仪式在广州市白云区同德街岭南花园党群服务站举行。据了解,“伴童之家”广州市社会组织关爱儿童社区驿站项目,依托同德街岭南花园党群服务中心,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公益”的形式,联合社会组织,盘活社区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积极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该项目由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白云区民政局、同德街道办事处指导,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与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王福军在活动上发表讲话时提到,希望通过首个“伴童之家”的落地实施,推动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相互合作,织密织牢困境儿童社会关爱网,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儿童的良好氛围,形成儿童关爱工作的“广州经验”,打造儿童关爱服务的“广州品牌”。他表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是全局性全面性的工作,政府、企业、社会需要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各社会组织要不断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联动机制建设,形成多方合力共同推动困境儿童关爱工作落地实施,完善民政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各方高效协作,形成“政社联动、合力关爱”良好局面。

以“伴童之家”为资源整合平台,服务居民实际需求

首个“伴童之家”是怎么产生的呢?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焦杨介绍,“2019年,在“伴童计划”广州市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专才培训班上,风向标社工服务中心在同德街开展儿童服务的一位社工在现场非常大胆地提出广州社联开展困境儿童相关的服务的设想,经过一年的筹备、合作、努力,同时得到同德街街道办的大力支持和信任,“伴童之家”正式落地。”

焦杨介绍,今年5月,在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举办的广州市基金会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该项目得到了多家基金会的青睐和支持,广州市天省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10万元、广州市华新公益基金会和广州市伟博儿童福利基金会分别捐赠5万元,广州市福缘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赠人民币2万元,四家公益伙伴共为“伴童之家”捐赠启动资金22万元。

在场地使用方面,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动对接白云区民政局和白云区同德街道办事处,在实地了解街道情况和居民需求的情况下,支持本项目落地白云区同德街岭南花园党群服务站,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合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进一步优化儿童社区成长空间;丰富儿童及家庭社区活动;强化儿童社区支持网络;搭建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平台。

以“伴童之家”为宣传平台,倡导建立儿童友好社区

据了解,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自2018年发起成立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委员会和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截至目前,关爱委员会已达141家,组织实施“成长道路 相伴同行”广州市百名困境儿童结对帮扶项目;“筑梦书房”困境儿童家居改造等27个公益项目;2019、2020年广州社联连续举办“伴童计划”广州市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专才培训班,促进广州市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的能力水平不断提高。“伴童之家”项目也得益于“伴童计划”培训班的开展,学员反馈社区需求,助力项目落地同德街。

焦杨告诉记者,以往广州社联开展关爱困境儿童服务都停留在全市性的层面,此次“伴童之家”在社区落地希望能形成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利用好“伴童计划”培训班推广该项目,同时向全市的社区推广,助推社会组织关爱困难儿童服务向纵深发展。

以“伴童之家”为培育发展平台,构建基层社区治理格局

在活动现场,特别邀请了社区长者志愿者团队花蕾艺术团表演《祝寿歌》,作为一支2011年成立的社区志愿团队,今天恰逢重阳佳节,他们在现场展示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活跃在社区的风采。另外一支青少年尤克里里表演队则是在今年暑假期间成立,通过同伴之间的鼓励交流,他们在现场流利弹唱了两首励志歌曲。在未来,还有越来越多的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和青年团队走上“伴童之家”的舞台,展示服务项目和社区居民才艺,增强社区凝聚力和社区文化。

当天,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启动了“童心同德 童乐有你”白云区同德街社区社会组织微创投项目。从自筹经费中拨出5万元用于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开展关爱儿童项目,重点为辖区内43名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公益服务。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资助范围一是困境帮扶,开展社区关怀,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儿童教育,在社区提供多元化多种类的培训课程;三是亲子活动,改善亲子关系,活跃家庭氛围;四是素质拓展,根据儿童不同年龄段和成长需求,定制社区活动。对申报成功的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区志愿团队,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还将提供项目指导、宣传和资源链接等服务。以“伴童之家”为中心点,辐射社区儿童及其家庭,尤其针对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构建社区综合支持网络,培育辖区内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团队,探索“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的基层社区治理模式。热线:31521781,86479046。

(来源:新快网 2020年10月26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