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陈美群)  社工在2018-2019新一年度调研发现,特殊长者的社会支持相对薄弱,又因为传统的农村思想,许多长者认为有事情就只能找自己的子女。因此,在小谷围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小谷围街社工服务站社工于2019年8月31日-2019年9月12日期间,在穗石开展了为期六节的 “有缘相聚·邻里守望”长者支持互助小组,将这批特殊长者聚集起来,尤其是左邻右舍的长者,让他们发掘自己潜能,实现互帮互助,相互关心,缓解孤独感,增强自己的邻里支持,从而让自己更好地应对和解决问题。

本次小组以不同的主题内容贯穿小组,如在小组中设计了组员制作祝福卡互相赠送环节,增强组员间的情感联系;组员们进行“你划/说我猜”游戏,增强组员们的熟悉和默契程度;组员分组完成拼图以及互相帮忙测量血压;组员进行邻里互帮互助的情景模拟环节。

小组期间,社工不断引导组员意识到,组员们除了在小组中能够互相帮忙,给予彼此帮助,也让组员们意识到自己虽然已是高龄长者,平时生活中也能够有给予邻里帮助的能力,比如帮忙买菜买药。帮助不一定是跟金钱有关系才算帮助,简单的关怀问候、互相倾听和陪伴、帮忙测量血压、有活动互相通知等日常生活事情比比皆是。

在小组的最后,每位组员也就自己的感受作出了分享,吴组员分享到:平时老人中心有什么活动,自己也会帮忙派发一些传单给其他长者;虽然有居民议论自己,还误解自己拿了好处,但是自己仍然会去帮助有需要的人。而林组员分享到:来参加小组很开心,小组里面的猜水果游戏很好玩,还学习了怎么拼图,以前都是看着小孩子拼图,现在自己有机会来玩这个拼图,希望以后有小组社工记得通知她。

风向标——小谷围街社工服务站

2019年9月12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